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论点集粹:以现代化为旨向识解国家治理
//www.workercn.cn2014-02-17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现代化为旨向识解国家治理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认为,自中央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崭新命题之后,学界同仁发表了不少文章进行阐释,极大地拓展了人们的视野。但是,综观这些文章,由于主要围绕治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着重探讨什么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问题,而忽视了其现代化的意旨取向,导致目前的探讨虽已形成广益的影响,却尚未进入深层的意境。笔者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的落脚点和归宿在于“现代化”;我们只有以现代化为旨向识解国家治理问题,才能更好地领会其深刻蕴涵。

  概括地说,现代化是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整体性转型,其集中的表现是:机械化、信息化、科技化、市场化、社会化、知识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多元化等十个方面。这十个方面实际上表现为三个层次的现代化:第一个层次是生产力的现代化,即生产领域的机械化、信息化、科技化;第二个层次是经济基础的现代化,主要是经济的市场化、交往和所有制关系的社会化;第三个层次是上层建筑和思想文化意识形态的现代化,即国家涉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政党等诸方面管理的民主化、法治化、制度化和人文的知识化、多元化。这其中,属于国家治理范围的,就是第三个层次的上层建筑和思想文化意识形态的现代化。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