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文化建设的价值维度
//www.workercn.cn2014-02-21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作为其核心内容。从党的十八大对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概括,到最近颁布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都无不体现了对文化建设中的价值观构建的高度重视,反映了顶层设计中所蕴含的文化自觉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

  文化如同其他任何社会现象一样,具有一定的价值属性。透过古今中外斑驳陆离、错综复杂的文化现象,我们会发现,各个民族、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总是同一定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密切联系着。文化的价值维度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化的核心内容是价值观念;二是文化本身的发展受一定价值目标的引领。鉴于价值观在文化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应把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作为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基于价值目标决定了文化发展中的方向性,我们必须明确并坚持正确的文化发展的价值取向。——郝立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研究”首席专家 (摘自《光明日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