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撷音:简政放权须跳出“放收循环”周期律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简政放权须跳出“放收循环”周期律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新年伊始,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继续把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从延安时期提出精兵简政算起,每次放权之后总会慢慢收回来,每次精简机构编制总会慢慢恢复乃至膨胀起来,总是难以跳出“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管就死,一死再放”的“放收循环”周期律。如何跳出这个周期律?最要紧的就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切实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问题。简而言之,就是该放的权坚决放掉,该管的事绝对管住。——熊若愚 (摘自《学习时报》)

  如何化解道德冷漠现象

  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社会转型期,我国社会生活中道德失范现象时有发生,其中以道德冷漠最为显著。道德冷漠不是一般的情感冷漠,而是特指个体道德情感的匮乏及其引起的道德判断上的不思考或道德行为上的麻木,即个体虽具备一定的道德知识和观念,但对现实情境中所提出的社会道德要求毫无体验和反应,意识不到道德问题的存在,体会不到道德的召唤,对于现实社会的道德要求以及他人的痛苦无动于衷。这种脱离了正常道德关系的心理状态,严重影响了社会道德价值取向,使道德实践功能的正常发挥遭遇阻力。只有从制度上做到奖善罚恶,在法律上做到确保公平正义,在舆论上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并通过综合教育引导手段,不断提升个人道德素养,才能化解道德冷漠,构建起人与人之间高度信任与关爱的和谐社会。——崔雪茹 西南财经大学人文学院 (摘自《光明日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