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发挥宣传教育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贺爱君//www.workercn.cn2013-11-1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的作用必不可少。

  建设生态文明,环境宣教要走在前列

  生态文明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整个社会文明形态的深刻变革。要实现这一变革,需要从意识、观念、知识、行为等各个层面,推进全民族文明素质提高,在全社会形成生态文明价值取向和正确健康的生产、生活、消费行为,构建全新的人与自然和谐的关系。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生态文明,需要全社会努力。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才能在全社会形成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才能有效提升公众环境伦理道德水准,自觉约束环境行为,才能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生态环境质量才能得到根本改善。

  建设生态文明,环境宣教要勇于破题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全新重大课题,环境宣教必须紧紧围绕这一核心调整思路,进行破题。必须着眼大局。环境宣传要推动生态文明从顶层设计开展,将重点转移到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任务,将根系触及社会各个层面,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和行动上来。必须正视挑战。准确把握形势,正确引导舆论,有效化解矛盾,走在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前头。必须明确使命。以积极主动的姿态、独立的视角,研究和发现生态文明和两型湖南建设中的深层次问题,深入思考对策、提出建议。必须创新方法。发掘正在与将要发生的经验,真切反映创新成果,引领探索出符合湖南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建设生态文明,环境宣教要突出重点

  当前,部分公众生态价值意识空白、责任意识欠缺、忧患意识缺席、科学意识不足、消费意识扭曲。因此,环境宣教首要任务是要引导公众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强化以下三种意识。生态意识。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知识、法律法规和理念,让每个人都成为大自然的守法公民。主体意识。强化“生态文明,人人有责”、“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意识,让广大市民意识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关爱生态就是关爱自己”。忧患意识。通过宣传,让公众了解到生态体系的重要性和脆弱性,充分认识到当前环境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建设生态文明的紧迫性。

  建设生态文明,环境宣教要凝聚合力

  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合作、企业明责、社团助力、公众参与”的格局,整合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建共享的环境宣教组织体系。逐步完善生态文明终身教育体系,让生态文明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进企业、进社区,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向全民教育、全程教育和终身教育发展。牢牢把握宣传主方向,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两型湖南建设、长沙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等重大决策部署策划报道,充分利用“世界环境日”、“环保世纪行”等重大活动开展环境宣教,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拓宽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渠道,保障公众知情权与监督权的统一。经常性开展主题教育。策划组织各种互动活动,让生态文明成为一种时尚潮流,一种城市文化。

  (作者单位:长沙市环保局)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