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破彼之破方能胜
孙英德 王军//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兵经》中讲:“我可以此制人,即思人亦可以此制我,而设一防;我破彼防,彼破我防,又应增设一破彼之破……”破彼之破意思是说,一方决策的变化是以另一方行动变化为依据的。聪明的决策者,往往能从我变中推测敌变,进而采取相应对策,牵制敌方。

  759年在平息安史之乱时,唐军被一条河流阻隔。唐将李光弼下令在河道上架设几座浮桥。叛将史思明知晓后,令军士从上游施放大批火船,企图烧毁浮桥。不料,李光弼早有准备,事先用长杆、铁钩等,在离浮桥不远的上游设置了密集水障,当史思明的纵火船顺流而下时,便被拦障挡住。李光弼的提前预判和针对性防范,使得唐军在战斗先期赢得主动权,史思明只能眼睁睁看着唐军从浮桥上安然过河。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作战力量的运用千变万化,但归根结底是一方的军事行动导致另一方的反行动。要在这种不断循环的行动与反行动斗争中取得胜利,就不得不棋看三步,步步为营。 先计而后动,知胜而始战。没有充分准备和周全预想,不可随意而为,鲁莽行动。那种“走一步看一步”的做法,多半会以失败告终,“医得眼前疮,剜去心头肉。”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