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西方渲染“亚洲骨牌效应”用心何在
王传军//www.workercn.cn2014-04-10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3月中旬克里米亚以公投形式并入俄罗斯联邦之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少专家甚至官员开始将矛头对准中国,渲染克里米亚“亚洲骨牌效应”,渲染中国可能会效仿俄罗斯,以武力方式解决台湾、东海以及南海等领土争端问题。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主任、现乔治敦大学教授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东北亚问题高级顾问车维德日前在韩国《中央日报》以及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网站上撰文表示,白宫没能阻止普京以武力方式吞并克里米亚,可能会导致中国以及朝鲜效仿俄罗斯。他说,中国为何不可以因此而设立另一个防空识别区?朝鲜为何不可以通过武力完成其所谓的“统一大梦”?他鼓动亚洲国家提防中国,鼓动美国及其亚洲盟友韩国、日本、东南亚国家等建立战略环境以阻止亚洲发生克里米亚“骨牌效应”。紧接着,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资深专家葛莱仪以及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亚太问题专家拉特纳在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网站上联合撰文称,中国自2009年以来就在南海地区对菲律宾等国以大欺小,以武力为后盾“不断扩张”,呼吁东南亚国家团结起来支持菲律宾对中国的国际海洋法庭起诉案,阻止中国以“克里米亚模式”“吞并”南海领土。

  在美国,一些人发起新一轮“中国威胁论”攻势的同时,美国军方、政府高官以及国会议员也迫不及待地站出来为这轮“中国威胁论”攻势推波助澜。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哈里斯今年3月中旬在雅加达举行的国际防务对话会上说,亚洲地区国家必须放弃单方面行动,并通过多边会谈的方式处理领土领海主权争端,否则该地区会出现“克里米亚式危机”。4月3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与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在参议院举行“对台政策”听证会上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使得美国在亚洲的盟国越来越担心中国会以武力实现其领土主权主张。美国、欧盟和其他国家对俄罗斯实施的报复性制裁,应该能对中国施加“寒蝉效应”。

  此间多数专家认为,美国专家、政府官员及国会利用克里米亚问题渲染新一轮“中国威胁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用意:第一,积极配合奥巴马4月亚洲之行以及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奥巴马将于本月下旬对日本、韩国、马来西亚以及菲律宾等进行访问,继续深耕其2009年上台以来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该战略的首要目标就是针对中国,特别是牵制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第二,利用克里米亚“亚洲骨牌效应”挑拨中国与亚洲邻国之间的关系,使东盟提升对中国的防范。去年中国领导人利用APEC巴厘峰会、文莱东亚峰会等成功在东南亚开展了新一轮友邻外交,取得较好效果,中国与东盟国家决定共同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东盟一直担心南海地区爆发危机或冲突,美国大肆渲染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扩张行为”。第三,有利于提升美与东盟国家的军事与安全合作。借军事合作扩大对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美构建其主导的亚太地区安全体系的重要抓手之一。“中国威胁论”有助于增加东盟国家对与美开展军事合作的需求。此外,推动美国对亚洲国家的武器出口。美国军火商从伊拉克、阿富汗等战争中赚取巨额利润后,将东海、南海周边国家视为其军火生意的最有潜力国家,东海、南海地区紧张形势加剧无疑将推动美国对该地区的军火出口。正如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主任车维德所言,为阻止亚洲版的“克里米亚危机”,美国应加大对台湾地区以及亚洲国家的军火销售。

  (本报华盛顿4月9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