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滚动-正文
“违宪”的日本 和平的“噩梦”
李瑞华 张凤坡//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安倍不顾党派、非党派和民众极力反对,毅然决然推动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宪法解释议案。媒体评论认为,摆脱“和平宪法”约束的日本如同脱缰的野马,将给地区安全带来诸多隐患。请看科技日报特约专稿——“违宪”的日本 和平的“噩梦”。

  据日本共同社7月1日报道,日本政府在当天傍晚的临时内阁会议上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今后即使自身未受到攻击,日本也可以为阻止针对他国的攻击而行使武力。媒体分析认为,相关法案得到完善后,为阻止关系密切的国家受攻击,自卫队在海外参加战争将成为可能。

  消息放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反对,就连日本国内的有识之士也表示了强烈反对和抗议。

  谋求“军事正常”成右翼夙愿

  日本自卫队专守防卫的职责始于1947年颁布实行的“和平宪法”。该宪法第九条规定:“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然而,这部造福日本和全人类的战后宪法,却极不受国内右翼势力的欢迎。历届内阁中的右翼力量总是想方设法暗渡陈仓、偷梁换柱绕开宪法,采取“连环举动”“长期奋斗”战略,推动日本“军事正常化”进程。

  20世纪70年代以前,日本在美国的安全保护伞下,奉行以优先发展经济,控制军备过快增长,在国际事务中采取低姿态为主要特征的“吉田路线”,一直未能形成自主的安全战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美国逐渐无力为日本提供大包大揽的“安全红利”,日本自身也急欲在政治、经济、外交乃至防卫上寻求自主作为空间。1980年6月,日本首相咨询机构提交了一份题为《综合安全保障战略》的研究报告,强调“综合运用经济力量、外交力量和文化创造力量”等确保国家的安全与稳定,从而拉开了日本战后国家安全战略设计的序幕。

  虽然有“和平宪法”约束,但日本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打着国际维和、国际紧急救援、反恐支援、反海盗护航等旗号屡屡派遣自卫队到海外执行任务。2011年,日本还打着“打击海盗”的名义,在吉布提建起了二战结束后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今年,日本还打算在亚非地区增建7个海外军事基地。通过这些非战争军事活动,日本自卫队实际上完成了由内卫型“本土防御”向外向型“海外参与”的转型,成为了一支职能上内外结合、能力上攻防兼备的武装力量。

  2012年10月16日,日本时任首相野田佳彦公开表示,计划重新定义“集团自卫权”。2013年2月15日,再度走马上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宪法修正推进总部会议时称,将修宪定位为“需解决的重大课题”,右翼势力强烈的修宪意愿表现得一览无余。今年5月15日,安倍晋三宣布将根据“安全保障法制基础再构筑恳谈会”提交的报告书,推出相关宪法解释议案,企图绕过修宪实现解禁集体自卫权。

  “修宪”和“释宪”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这种暗渡陈仓的方式大大缩短了“宪法政变”的时间。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安倍便可以更加名正言顺地扩军备战。加之有“安保三箭”撑腰和“密保法案”掩护,专司防卫的自卫队,在很短时间内就会蜕变成战斗力强大的国防军。

  美国催生日本“宪法政变”

  国际舆论认为,日本能够成功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背后操纵是主要因素。此前,美国多位政要公开发表讲话,对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支持和理解。

  从去年开始,美国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就已公开化。去年10月初,日美防长和外长安全协商会议(2+2会谈),将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写入共同文件。今年4月7日,美防长哈格尔公开表态,对日本通过修改宪法解释等方式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欢迎”。奥巴马4月访亚前接受日媒书面专访时称,美国“支持日本在集体自卫权上的行动”。在4月25日的《美日联合声明》中,美方就日本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所作努力明确写入“欢迎并支持”。美国的这些表态,像给日本注入了一支兴奋剂,安倍“释宪”信心倍增。

  在7月1日日本内阁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决议的当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就表示:“我们密切关注日本内部就依据联合国宪章,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广泛讨论。我们欢迎日本政府关于集体自卫权和相关安全事务的新政策。”

  美国政府之所以公开表示“欢迎”,有着其自身利益考虑。首先,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日本充当“马前卒”的角色,通过对日本军事“松绑”,强化日本的军事能力,对中国进行战略遏制和军事威胁;其次,在国内经济低迷、削减国防开支和乌克兰、伊拉克危机缠身的情况下,美国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实际上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的一个“放大”,美国政府希望日本能在东海、南海发挥重要作用,替美国“看住”中国;再次,美国在遏制中国中不愿冲在第一线,希望利用中日之间的矛盾和摩擦,推动日本充当遏制中国的“急先锋”,减轻美国自身的压力。总之,美国“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符合其“亚太再平衡”战略需要,美国要把日本打造成一个尖兵猛将,为美国国家利益效力。

  但从长远来看,日本能否始终循着美国所设计的路线前行,很值得怀疑。要看到,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不单单是为了迎合美国,还有着更深层次的考虑,日本到底有没有脱离日美同盟求得自主发展的野心,恐怕谁也不敢断言。

  “解禁”推日本走向战争边缘

  这次内阁会议提出了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即:“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显危险”“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程度”。决议案称,在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情况下,允许日本作为“自卫”手段行使武力,并将简化下令出动自卫队的手续。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安倍内阁试图改变宪法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话很抽象,让人担忧自卫队扩大动武的范围。日本政治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原本不参与战争的自卫队,今后必须要做好流血打仗的准备,而且未必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

  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将修改和出台《自卫队法》《周边事态法》等配套法规,用于保障自卫队整军备战。从去年“出云号”准航母试水到近期装备大型两栖战舰,引进AAV-7两栖装甲车、“鱼鹰”运输机等,自卫队军事预警及打击能力得到快速发展。修建、扩建军事基地,增加自卫队海外军事力量,多次组织夺岛演练,加之今年安排陆上自卫队参加“环太平洋军演”,足以看出安倍急于把日本拖上战车。

  日媒分析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自卫队及防卫大学恐会像伊拉克战争时,出现退伍和辍学潮。据《东京新闻》报道,2003年到2009年,自卫队依照《特别法》派遣到伊拉克时期,日本防卫大学辍学人数及提早退职的日本军官急速增加。巅峰时是2005年,约4成人辍学或提前离队。平均每年约有2成,即100人左右毕业前中途辍学,或毕业后拒任官或任官后提早退伍。一位即将毕业的防大学员告诉媒体,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只会把国家推向战争的边缘,这有悖于他的求学愿望。

  安倍倒行逆施加剧地区紧张

  安倍上任后,借推行“积极和平主义”,开展远交近攻,依靠美国在亚太地区构建新的安全格局。军事专家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不仅不利于地区安全稳定,相反却加剧了这一地区的紧张。

  作为一个恶贯满盈、有战争前科的国家,二战时日本给多个国家造成过伤害。战争结束后,在“和平宪法”的约束下,日本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国民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渡过了数十年幸福生活。虽然日本与中、俄、韩均有领土纠纷,但都处于可控可防的状态。野田佳彦执政后期和安倍晋三二度上任后,逆时代潮流而行,在国际社会的一片反对声中,否认侵略历史,放弃不战誓言,参拜靖国神社,修改武器转移三原则,出台“安保三箭”和“密保法案”等文件,尽显右翼本色。

  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进一步推动,东海、南海局势持续升温,东亚、东南亚已经成为热点地区。去年,安倍遍访东盟十国,今年再赴欧洲游说,兜售其“积极和平主义”,希望日本能为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然而,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却是做了一个不和平的举动。有专家分析说,安倍表里不一,渴求和平是假,制造紧张是真。

  今后日本是否面临危机,在“密保法案”的掩护下,完全由“密室内阁”判断而定。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表示,解禁后的自卫队除了会对亚太地区和周边国家带来威胁,而且还会把触角伸到全球各个角落,“安倍可以随时认定任何一个国家对他的安全造成威胁,他若想动武,这些都可以由他进行判断。”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是二战后亚太地区的重大事件,这不仅损害邻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而且在国际社会上埋下了“不安全”的祸根。安倍执意向右转,我们谁也拉不住,但右倾化的魔鬼一旦被唤醒,恐怕就再也无法装进瓶子了!

  (作者单位: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