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做好地方工会工作要厘清关系抓住重点
范安华//www.workercn.cn2013-11-2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工会组织要切实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全局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要名副其实地行使自身的职权,既不越权,也不要荒了“自留地”。要善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为职工说话办事。

  地方工会的工作千头万绪,非常重要且必不可少。处理不好,容易陷入事务主义的圈子,眉毛胡子一把抓,每项工作都平平淡淡,无特色。要把地方工会组织建设成为党政放心、职工信赖、社会认可的“职工之家”,必须厘清和处理好几个主要关系。

  工会与党委、政府的关系

  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地方党委是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领导者,工会组织要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与此同时,工会也要善于借势发展,基于此,地方工会与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联合开展党建、工建工作,有利于大幅度提高工会的组建率,特别是有利于消除工会组建的死角,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工会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虽然在行政序列、隶属关系中,工会不属于政府部门,与地方政府在工作目标、工作机制、工作方式不尽相同,各有特点,但两者的工作方向是一致的。因此,工会的一切工作都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大局。与此同时,工会组织要敢于和善于直面职工群众的利益诉求,诸如工资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企业土地出让等工作,这既是工会履行维护职能的重点工作,也是工会处理与政府之间关系的重要方面。工会要积极主动参与政府制定涉及职工利益的政策,依法与政府沟通,与行政协调,为职工说话办事,更好地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

  工会与地方相关部门的关系

  工会的工作虽然有相对的独立性,工会与地方其他部门尽管在工作上是平行关系,但工会与地方的有些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工会干部的选举任命、职工工资、医疗保险、劳动仲裁、安全生产、工会组建、文体活动等方面,与组织部、宣传部、发改委、民政局、人社局、教育局、卫生局、安监局、体育局、企业工委等相关部门和机构有着直接的联系,工会组织要主动与这些部门和机构多交朋友,保持沟通,相互协作,以取得这些部门与机构的支持与配合,趁势而上,推进工作。

  在与相关部门机构联合开展行动的过程中,工会组织要切实代表和维护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全局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要名副其实地行使自身的职权,既不越权,也不要荒了“自留地”。要善于发出自己的声音,为职工说话办事。做主角,就要发挥主导作用,拿出看家本领,充分展示工会的形象;做配角,不能当成跑龙套,也要唱好调,吹好号,借势借力,推动工会工作。

  重点工作与基础工作的关系

  一般而言,地方工会机关有10个左右的部室,每个部室都有对应的职责。作为地方工会的领导者,在人员分工、工作安排、精力支配、绩效考核上应有所侧重,以突出重点,带动全面。地方工会的重点工作基本集中在组织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民主管理、经济技术活动等方面。

  组织建设是工会工作的基础,不打好这个基础,工会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要做好“两个维护”,即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民主管理工作涉及的面很广,当前重点应放在工资集体协商上。经济技术活动,是职工的主战场,也是工会工作大有作为的地方,要围绕地方经济建设中心和重点工程,开展形式多样的经济技术活动,为地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建功立业。工会的其他各项工作要统筹兼顾,不可偏废。在处理重点工作与基础工作关系时,应该按照“工作内容项目化、工作任务责任化、重点工作抓提升、基础工作抓全面”的工作思路,将全年的工作排列“重点工作”大项,“基础工作”小项,重点工作侧重抓,基础工作全面抓,协同推进,整体提高。

  工作部署与落实工作的关系

  一分耕耘,九分落实。无论多好的工作部署,不抓好落实,都等于零。每年的岁末年初,地方工会都要召开全委会,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新一年的工作任务。工作开展得如何,取得什么成效,与全委会上的工作部署密切相关,但要将纸上的东西变成现实,就必须在“落实”二字上狠下功夫。

  在年初全委会结束后,要制定主要工作任务分解表,将全委会工作报告的细化,旨在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部室、完成时限和目标要求,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工作部署与落实不搞“两张皮”。此外,为了将细化的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可以派出调研组,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指导。每次调研对所检查的基层工会事先不打招呼,按照不同类别,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每个类别的调研内容既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关键是突出重点和切合实际,了解的方式以“看”为主,该有的内容样样眼见为实,该做的工作一项不能少。重点工作突出查,基础工作全面查,特色工作特别查。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