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观察思考:让选树典型与时代发展同步的几要素
谭巍//www.workercn.cn2013-11-26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选树典型要做到八个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导向服务,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为树立企业形象服务,为宣传企业品牌服务,为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服务,为企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服务,为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服务,为建设“四有”员工队伍服务。

  典型示范是思想政治工作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方法,企业选树典型主要是发现和总结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因此,典型的旗帜作用、方向作用、形象作用、成果作用十分重要。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使典型示范这一思想政治工作跟上时代步伐,发挥其应有的效用?当前首要的是对典型示范的指导和操作予以重新定位。

  在思想政治工作历史上,曾经树立了一大批闪耀着时代光芒的先进典型,以王进喜、王启民和李新民新老三代大庆“铁人”为代表的劳动模范,就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典型示范的成功样板,体现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企业精神,代表着国有企业先进的生产力和优秀的企业文化。应该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长期以来已经成功地形成了一整套发现、培养、总结和宣传典型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机制。

  但是,在一些单位典型选树的具体工作中,却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在选树典型时,只注重了吃苦耐劳,而对善于经营管理、则重视不够;只注重宣传默默奉献的员工,而对那些观念新、个性强、有创新的新型员工宣传不够。二是主体意识的渐渐觉醒使典型的个人空间越来越受到重视。过去,典型必须牺牲大量个人空间作为“公共财富”,随着法制的健全和个人权利的被尊重,人们逐渐意识到个人空间的神圣,不再心甘情愿地听凭个人生活被政治或其他因素干扰。三是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国企重组改制的持续深入,一些企业在全局中发展定位发生变化,失去了往日的经济地位,企业中过去大张旗鼓选树的一些先进模范也随着企业的“滑坡”陷入了政治上的困惑,强烈的反差造成人们对典型示范的怀疑。

  面对这些问题,急需探索典型示范产生、使用的内在客观规律,遵循这一规律将正确的导向、先进的观念与典型的选树有机结合,使典型示范这一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当前首要的是对典型示范的指导和操作予以重新定位。

  标准定位突出“服务型”。选树典型的标准,体现了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和终极理念,也是典型示范的根本目的和意义所在。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企业的发展服务的,典型示范所倡导的价值理念必须服从和服务于企业的发展,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把为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服务作为定位标准。具体说,企业选树典型要做到八个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导向服务,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为树立企业形象服务,为宣传企业品牌服务,为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服务,为企业不断提高经济效益服务,为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服务,为建设“四有”员工队伍服务。

  程序定位务求“可信度”。相对于过去曾出现过的典型推出之前的“暗箱操作”,靠几个“笔杆子”关起门来对典型的粗坯精雕细刻、打造包装,然后推出去登堂入室、公开亮相,如今人们更愿意接受那些没有陌生感和距离感的典型,这就要求选树典型程序上应有较高的透明度。在选树典型时应采用制定标准、基层推荐、网上投票评选、集中公示等方式,使典型从发现、培养到塑造和宣传都是公开、透明的,确保群众的意见可以及时渗透进来,这既体现了典型的民主性,又更容易为群众所认可和接受,进而增强典型的生命力。

  宣传定位把握“客观性”。在典型的宣传上要合情、合理、合法。合情,就是要合乎人之常情,使典型更具人格魅力;合理,就是注意把握好典型所体现的先进性与现实的差距,既要代表进步方向,又不能夸大距离,以增强典型的示范和激励效果;合法,就是要强化法制观念,在选树和宣传典型过程中要注意对典型的保护和尊重,个人典型的私生活、集体典型的商业秘密等都属于被尊重和保护的范畴,从而更好地维护典型的正当权益。

  激励定位体现“双价值”。精神与物质并重是对典型激励的正确定位。过去习惯于从政治思想高度去发掘典型,推出后又偏重于给予政治荣誉,这就使典型示范具有鲜明的政治性、精神性。这在价值标准一元化的计划经济时代是极为有效的,但在价值取向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时代,这种单纯的精神激励无异于把典型供奉于清贫的牌位上。近年来,一些企业在选树典型时不仅大张旗鼓地宣传事迹,而且不惜重金给予物质奖励,使更多的员工群众愿意学习典型、争当典型,真正发挥了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