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运探讨:构建工会依法协调劳动关系新常态
钮友宁//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各级工会要深化理论实践创新体系研究,完善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理论依据和实践路径。发挥工会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的作用,推动政府构建普惠公平的劳动保障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和社会治理基本法系,营造实现体面劳动和保障社会法治的氛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实施依法治国,为工会依法协调劳动关系,保障和实现体面劳动,有效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彰显依法维权和服务职工的新作为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实践路径。

  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增强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面对我国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定,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决定性环节和战略性步骤,为工会发挥依法协调劳动关系作用,提供了体制保障和政策基础。各级工会要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热潮。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和群众基础的高度,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会工作,构建围绕大局和服务职工的现代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要自觉运用社会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协调并形成和谐的劳动关系,推动实现体面劳动,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维护渠道,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引导广大职工团结在各级党政周围。工会要成为推进依法治国的积极促进者,养成法治理念、法治规范和法治素养,不断增强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工会工作的民主化群众化法制化。

  积极参与加强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治理,在围绕大局和服务职工中彰显工会法治思维

  各级工会要深化理论实践创新体系研究,完善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理论依据和实践路径。发挥工会源头参与和宏观维护的作用,推动政府构建普惠公平的劳动保障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和社会治理基本法系,营造实现体面劳动和保障社会法治的氛围。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工会与同级政府联席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实体化,推动妥善解决涉及职工的切身利益问题,促进城乡适龄劳动者高质量的稳定就业,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使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公平惠及职工。要加强社会法制宣传和公民素质教育,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职工形成良好的心理预期和就业心态。要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妥善解决职工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凸显职工在基层协商民主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权益的作用。要制定我国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基本战略,完善工会劳动关系研究的智库,加强工会干部的法治教育和政策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服务大局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劳动法律监督的作用,依法协调劳动关系和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及时反映职工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完善劳动关系矛盾的预警机制,实现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讼的有效链接,强化社会矛盾风险评估和排查化解机制,有效融入社会矛盾大调解体系,这是工会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的基本内容。同时要鲜明地提出保障体面劳动的主张,完善我国劳动保障和社会公共政策,营造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的社会舆论环境。

  一是要学习借鉴协调劳动关系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加强依法协调劳动关系的理论和法理研究,完善工会参与劳动争议调解仲裁诉讼机制,建立完善职工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不断增强广大职工对社会法治的信心,切实降低职工依法维权的制度成本,不断提高劳动关系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二是构建符合职工民意诉求的现代工作体系。要以创新实践作为检验工会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以职工群众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作为基础价值导向,借助制度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的数理模型,建立工会工作的管理绩效和客观评价体系,提升工会干部的法治素养和理论实践能力。三是强化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协商民主。要完善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体系,有效融入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以职工民主管理带动基层协商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突出职工的社会主体地位,扩大职工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