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独家稿件-正文
工作研究:对调整劳动关系的分层次认识
潘姣丽//www.workercn.cn2014-11-25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参与调整劳动关系是工会的社会责任,也是工会履行基本职责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工会发挥作用所采取的工作方法、活动方式有参与、监督、协商、影响四个层次。

  作为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指标,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实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传统经济学虽然提倡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用那支“看不见的手”来控制市场和各种经济关系,但由于劳动力市场的特殊性,对劳动关系的调整单靠市场的手段远不能达到目的。能够对劳动关系造成影响的因素很多,必须有针对性地对其发生、发展和运行规律进行研究,并主动进行调整,以便从根本上引导、协调劳动关系,从而有效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从机制意义上的分层次认识

  对劳动关系的调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考虑,发挥各个方面的作用和积极性,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完善的劳动关系调整机制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

  一是观念层次。主要是指人们的思想、意识、观念、认识、看法对劳动关系的影响。因为劳动关系就是由就业而联系起来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社会关系,它的形成、发展,以及具体的表现都直接反映着人们对这种社会关系的认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以及政府对劳动关系的看法都会直接影响到他们各自对待劳动关系的态度、做法,以及所采取的措施。这是对劳动关系影响最为深远的一个层次,它的作用是潜在的、恒久的。

  二是政策层次。主要是指党和政府的就业、劳动报酬、社会保障等大政方针和政策措施。党和政府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直接决定着对待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态度,也影响和制约着劳动就业、报酬、保障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当然也会对企业的用工行为形成约束。

  三是法律层次。指的是以法律为基础和依据,确定劳动关系主体的权利、义务,规范劳动关系的运行,并利用强制性保证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这是市场经济体制的保证,也是法制社会的要求。

  四是制度层次。它具体到用人单位所确定的在法律范围内的用人方略、做法和规定。体现的是用人单位对劳动关系的认识以及对法律法规、政策的服从。

  五是管理层次。主要指对就业关系的操作。通过如何完成用工、如何对待劳动者、如何完成劳动过程、如何限制非法用工、如何保护双方特别是劳动者一方的合法权益等具体的行为来保证劳动关系的和谐和稳定。

  六是善后层次。主要指劳动关系出现困难和问题后的解决措施,它也是维持劳动关系正常发展所必须的内容。

  从工会角度的分层次认识

  参与调整劳动关系是工会的社会责任,也是工会履行基本职责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工会发挥作用所采取的工作方法、活动方式有几个不同的层次。

  一是参与层次。因为工会作为劳动关系中劳动者的代表,它的作为会对劳动关系形成直接的影响,所以对劳动关系的调整是不能离开工会的。工会的参与职能不仅要求其在宏观上代表职工群众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而且要在微观上参与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把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作为工作的重点,尤其应体现在参与劳动、工会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制定,参与企事业单位制定劳动标准、劳动条件等具体的用工行为,参与劳动关系机制建设,参与职工素质建设工程的实施,参与调处劳动争议和劳动纠纷等方面。

  二是监督层次。工会自身虽然不具有行政职能和强制能力,但工会可以通过其群众监督来产生相应的威慑力和遏制作用,避免劳动用工过程中一些违法行为的发生。工会可以通过对政府、政府有关部门、企事业行政等执行法律、法规和相关合同的情况进行监督,促使他们严格依法办事,保证劳动法律、法规的顺利执行,保证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的顺利履行,促进在劳动关系中贯彻人本、人道、法制的理念,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三是协商层次。工会通过协商可以表达和反映职工群众的意愿要求,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这是工会参与调整劳动关系的主要手段。尽管协商的作用会受到很多方面的影响,但它一方面是法律赋予工会的一项权利,另一方面也是工会组织在调整劳动关系中普遍适用,也最为有效的方式。

  四是影响层次。工会作为群众组织,影响力是其顺利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保证。提高工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一方面要对工会组织的广泛群众基础和政治意义有正确的认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树立工会良好的社会形象。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工会的宣传,让全社会进一步认识工会、了解工会、支持工会,为工会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