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着力打造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升级版
龚武生//www.workercn.cn2013-12-1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明确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大战略任务。湖南省娄底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突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努力使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生态环境变“美”,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

  以“四转三化”为途径,完善发展思路。长期以来,娄底市传统重化工业比重过大,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煤炭、火电、化工等行业占据了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发展方式粗放,资源日趋枯竭,生态环境不堪重负,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十分迫切。我们在深入调研、全面论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发展基础和产业实际,提出了“四转三化”的发展思路。“四转”,就是从单一重化工主导向多元主导的工业产业结构转变,从粗放型增长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转变,从独立分散的经营模式向互利共赢的联盟合作转变,从依赖资源的传统工业为主向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目标的传统工业与新兴工业并举转变。“三化”,就是传统产业高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特色产业集群化。按照这一思路,全市工业正朝集聚集约、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目标不断迈进。

  以转型升级为目标,优化产业结构。一是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首要任务,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使资源优势向循环经济优势转变,使简单粗放式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目前,娄底市的几大传统支柱产业都采用了国际国内先进技术和工艺,总体上摆脱了原来“傻、大、黑、粗”的格局,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二是优先扶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把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新上了一批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新医药等大项目好项目,为工业经济注入了新活力。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这些产业逆势上扬,产值和增加值同比增幅达30%以上。三是整合提升特色产业。娄底市的农机、煤机和电子陶瓷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和较大市场份额,但原来相对分散。我们重点在整合上做文章,引导支持组建特色产业集团,初步打造了中南地区小型煤机、农机生产基地和电子陶瓷生产基地。

  以靠大扶强为手段,延伸产业链条。一是围绕大企业集聚中小企业,实现集群式发展。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解放思想,摒弃“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落后观念,加强与大企业的对接、合作和产业融合,形成了精品钢材及深加工、建材产业、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煤炭深加工、煤机机电、农机制造、特种陶瓷等特色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占全市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80%以上。二是依托大企业做优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条。对接涟钢、冷钢、三一重工等龙头企业,大力发展上下游产业。依托中国五矿组建锑业集团,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延伸产业链条。三是依托本地资源,扶优扶强骨干企业。利用本地资源和产业基础,围绕传统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推进兼并整合,努力实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比如,积极引导农机企业整合,使300多家农机企业组建成9家农机机械集团,农机产业总产值两年翻了一番。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娄底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