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慈善工作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www.workercn.cn2013-12-18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任和君

  慈善工作者从事着崇高的事业,通过各级慈善机构在社会爱心人士和需要帮助的人们之间,搭建起互助的平台。这个平台虽是无形的,却是实实在在的,它依靠公众的信任,而这种公信又依靠着慈善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

  慈善工作者的职业精神

  职业精神是职业活动中必须具备的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原则、职业作风等。慈善工作者的职业精神是助人为乐。要树立为弱势群体服务的职业观念,坚持平等、善待需要帮助的人的职业态度,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职业原则,倡导深入调查研究的职业作风。

  助人为乐的职业精神,要面向一切需要帮助的人,在助老、助残、助学、助医等项目中体现这种精神,并在平时对临时急难危困及重大病救助对象也要体现这种精神。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不仅对捐款的爱心人士笑脸相迎,对通过一定审批程序领取救助款的人更是真诚接待。比如,自2007年开始的“慈惠童心”,用善款500多万元对27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实施了成功手术。每次,当患儿在家长带领下前来,工作人员都会给他们让坐、倒水,给患儿吃糖果,并嘘寒问暖。这些细微的动作,稳定了家长和患儿情绪。许多患儿病愈后还寄来健康活泼的照片,使工作人员兴奋不已。这是为弱势群体服务的职业观念和善待弱者的职业态度最好的佐证。

  如果说,帮助一切需要帮助的人是慈善职业精神的宗旨,作为公开、公平、公正的职业原则,就是慈善职业精神的根本。公开的前提是公平、公正。若不公不正,公开亦难。前些时候,慈善事业出现信任危机。一些地方善款或去向不明,或使用失当,或用于吃喝,甚至出现募捐箱生锈发霉现象。尽管这是个别地方的个别情况,一经传播放大,影响很坏,因为毕竟有事在先。因此,在公平、公正基础上,用公开透明的方法提高公众对慈善的信任度,即在社会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显得十分重要。

  公开透明应确保在募集运作、项目救助、财务管理等方面做到清清楚楚,让援救双方都信任慈善机构。而要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慈善工作者要改变作风,经常走出办公室,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自1998年9月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工作人员始终坚持深入群众的职业作风。迄今为止,全市慈善机构共募集善款36.5亿元,救助支出25.3亿元,帮助对象达192万多人(次);其中市慈善总会募集善款4.9亿元,救助支出3.3亿元,帮助近18万人(次)。这些是包括深入的职业作风在内的慈善职业精神带来的硕果。

  慈善工作者的职业道德

  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人类所特有的规范生活和行为的准则。有些事情可能并不违法,却有悖于道德规范。职业道德属于道德的范畴,适用于职业场所之需要。慈善职业道德与各行各业相比,有共性的内容,如爱岗敬业、诚实公平、清正廉洁等。因其工作特殊性,慈善工作者还须具备守法、诚信、奉献、节俭等美德。

  首先,要守法。就是坚决遵循各项规章制度,从大的方面而言,要严格遵循省、市人大通过的《宁波市慈善事业促进条例》以及有关部门《关于加快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用上述法规、意见指导工作并约束自己的行动。

  其次,要讲究诚信,一心服务。既热情对待捐款物的社会爱心人士,也公正对待一切需要帮助的人。并及时公布援救双方每笔款物的来龙去脉,严格按照捐款人的意愿办事,尊重被救助者隐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杜绝形式主义或炒作。

  再次,要讲奉献。鉴于慈善机构民间组织的特点,慈善工作者除敬业之外,奉献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在募集过程中,尤其是募集救灾款时,大家没有休息时间和假日,尽快把款物发往灾区。作为民间团体,工作人员无缘升官发财,唯有奉献才是追求与动力。

  另外,还要讲节俭。节俭作为一种风格,也是良好的操行。节俭对于慈善机构工作人员来讲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要把上年募集来的70%以上的善款用于救助,其余充实慈善基金,作为以丰补歉之用,不挪用善款一分钱,不断发展慈善事业。市慈善总会的办公用具也相当简陋,书写材料往往用旧文件背面。另一方面,节俭就是使善款发挥更大作用。以市慈善总会为例,自2010年始,和各县(市)区慈善总会一起,实施每年拨善款100万元,帮助有一定生产条件的100户困难农户发展种养殖业。2010年后,又在帮扶一家一户发展生产的同时,在全市农村建立了28个“慈善扶贫基地”。这些扶贫基地领头人,都是农民中的能人,如鄞州区的庄博、祖芳和北仑区的春晓等。他们往往经营成百亩土地用于种水稻、瓜果、蔬菜等,并吸纳或帮助20户以上周边相对贫困的农户组建合作社,并负责种籽、技术、管理和销售等无偿服务。三年来,这些农户已有半数以上脱贫致富。

  (作者为市慈善总会副会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