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多加一个菜也是作风问题
张泽民//www.workercn.cn2014-03-28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在基层,机关干部来蹲点,连队多半会安排炊事班多加两道菜。有的机关干部习以为常,认为这是人之常情,没啥大不了的。但细想一下,其实多加一个菜也是作风问题。

  提起作风建设,我们可能会想到学习不经常、调查不深入、用人不公正,等等。殊不知,除了这些面上的东西,也要从纠正“多加一个菜”这样的小事做起。

  “群众看我们党好不好,主要看我们党员干部的形象;越是小事,越要更加注意。”建国之初,朱德时常教育身边的工作人员,工作向模范看齐,生活向群众看齐,啥时候也不能搞特殊。一天晚饭后,他想到北海公园转一转,公务员发现公园关门谢客,抬手就要敲公园管理处的窗户,朱德立即上前制止。他说:“这是公园的规定,大家都能够遵照执行,我们也不能搞特殊。”“导弹司令”杨业功每次下部队调研,坚持坐小板凳、睡战士铺、端战士碗。和他们相比,我们缺的不是觉悟,而是细节之处的坚持。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蓬勃展开,把“多加一个菜”上升到作风问题,看似小题大做,却能见人见事,取得实效。当然,仅仅解决好“多加一个菜”等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对纠治基层不良现象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举一反三,真刀真枪地找问题。只有从小处着眼,从点滴做起,才能真正把基层的深层次问题和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查找出来,才能切实端正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为实现强军目标不断积聚正能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让我们从小事做起,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扫除吧!

  主持人感言

  只要关乎党的形象、作风建设等原则性问题,再小的事也是大事,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要求,尤其是在一些看似“常情”的小事上。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