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打造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江东样本”
//www.workercn.cn2014-04-01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杰农

  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造“幸福美丽”家园是社区党建的重要课题。2013年以来,江东区围绕“幸福党建”,以优化社区党组织服务规程、提高社区服务标准化水平为抓手,系统总结提炼并全面推广以“三联”、“六服务”、“五机制”为主要内容的“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为各社区提供了学习样本,有力助推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江东样本”,工作法被省市委组织部发文推广。2014年是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开展之年,也是江东区连续第二年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年”活动,对照新的更高要求,在更高起点上持续深化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把全区74个社区全部建成为像划船社区一样的高水平社区。

  优化社区党组织服务规程势在必行

  为什么要把优化社区党组织服务规程作为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分析江东实际:一是形势有需要。当前,全区正在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重点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那么,广大社工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力量,如何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我们理解,重点还在于提高工作标准化问题。二是群众有需求。近年来,随着江东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群众需求正逐步由物质层面向精神层面转变、由满足生存向渴望发展转变、由被动接受向主动诉求转变,具体表现为对个人利益、民主诉求越来越重视,对教育、医疗、环境、文化、养老等方面服务要求越来越高,强烈期望社区能够加以关注和解决。三是工作有基础。长期以来江东各社区坚持“创意党建、民生党建、幸福党建”的“三型党建”方向,结合各自实际全面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社区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色。比如说,区域化党建、党员联络大组、物业管理党建联建、群众团队党建、党员分类量化积分管理、公推直选等,这都为我们优化规程提供了很好的工作基础和素材。四是社工配备不足。当前,江东区现有74个社区、540余名社工,每个社区承担各类服务职能多达20余项,平均管理两新组织80余个、社区流动党员和两新组织党员200余名,事多人少的矛盾比较突出。如何通过优化社区党组织服务规程,让广大社工学有方向、做有标准,在短时间内迅速适应工作、掌握服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且势在必行。

  社区党组织服务规程是指在社区工作中引入标准化理念,通过细化、量化服务“规则+流程”来统一工作的要求、规定、标准和制度等,用以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规范化水平。2013年以来,我们在省、市委组织部的直接指导下,在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小巷总理之星、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的社区服务经验基础上,汇集全区社区服务实践成果,总结形成“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该工作法秉承“有事来找我”的理念,倡导“最好的服务是最好的管理”,具体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倡导全年365天时时处处为社区居民提供快速、便捷、精细化服务;二是内容包括“三联”、“六服务”、“五机制”3个方面。在“指标要素”设计方面,我们把工作法设置为“建强服务队伍、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3个一级指标。之后,以每个指标要素为一个类别,细化所属具体内容,其中:“建强服务队伍”细化为社工、党员、志愿者3个层面,“创新服务方式”细化为区域党建、综合便民、智慧信息、社会公益、特色精细、共享文化6部分内容,“优化服务流程”细化为民情收集、民情分析、民情处置、民情反馈、民情评议5个步骤。

  持续深化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绝不可能通过一朝一夕的学习推广一蹴而就。我们把“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作为一项制度性安排,发文在全区进行学习推广,经过近一年的学习推广,在取得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深刻感觉到其中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为部分社区推广不深入、全区面上不平衡等问题。下一步在深化推广中,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持之以恒地抓实抓好,并不断深化完善。

  深化推广工作法首在党建引领,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俞复玲365社区服务工作法”着眼区域化党建,对社区区域化组织体系建设作了规范和明确。立足长远,学习推广需要坚持“区域化党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努力让区域化党建格局更科学,主动适应“社区共同体”不断形成的需要,深化社区“大党委制”,以区域整体覆盖方式实现党组织对各种利益、兴趣、空间等“共同体”的领导和统筹。要努力让组织网络更健全,从组织设置一般性规律出发,进一步总结完善物业管理党建联建、群众团队党建等经验做法,广泛推行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探索完善更加务实管用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做到形式更多样、特点更鲜明。要努力让协商议事体系更完善,进一步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公共服务中心为依托、以协商议事组织为平台的“三位一体”区域化协商议事体系,实现党建引领下区域民主协商和自治共管水平的不断提升。

  深化推广工作法重在群众满意,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社区党组织的服务对象是群众,基层认可、群众满意是最终衡量标准。要致力于找准实际问题,进一步优化民情“五机制”,采取科学有效方法,深入了解和掌握群众真实需求,深入查找影响服务质量突出问题,找准服务“短板”和“软肋”,更加精准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要致力于丰富服务内容,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载体,为群众提供更多高效优质服务。要致力于健全评议机制,切实建立社区群众考核、驻区单位考核、社会舆论评价等相结合的“满意指数”测评机制,将评价权交给群众,让群众说了算。

  深化推广工作法贵在建强队伍,切实增强服务合力。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关键在人。必须从机制管人的高度,统筹加强三支队伍建设。要强化专职社工队伍建设,着力完善专职社工的职业准入、教育培训、管理考核、保障激励等政策制度,继续深化社区社会工作人才政府特殊津贴评选工作,加大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公开选拔录用事业编制人员力度,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专职社工队伍。要强化党员发挥作用,不断完善“党员联络大组”模式,深化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打响党员律师、党员卫生工作者“阳光8号”志愿服务品牌,推行“微心愿”常态化认领,引导在职党员按照“一员双岗”要求亮身份践承诺。要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志愿者队伍招募、培训、管理、评定等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同时,探索制定志愿服务积分银行运行方案,设置服务积分手册,开通志愿服务积分账户,对志愿服务内容进行量化赋分,让志愿者在付出同时能够享受“被服务”。

  深化推广工作法成在落实主体地位,加强居民自我服务。“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不是一句口号,要让这一目标真正落地,需要提高社区居民自我服务和管理能力,广泛引导居民参与。要大力培育社会组织,切实强化分类指导,重点扶持公益性、专业性、服务性组织发展,引导社区居民根据兴趣爱好加入各类社会组织,开展自助互助服务,提高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服务管理的组织化水平,努力改变社区服务“小部分人做,大部分人看”现象。要统筹加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在社区党组织、居委会领导下,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的服务管理,参与承接公共服务或社会事务项目,开发适应居民需求的社区公益项目,推动社会组织服务民生。

  (作者为江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