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围绕“三个转变”促改革试验
李健//www.workercn.cn2014-04-01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宿迁市宿城区城乡统筹试验区总面积228平方公里,关联人口12万人,计划到2015年全部建成,最终实现“三个80%”的目标:80%的农民到镇区集中居住、80%的土地进行大规模流转、80%的农户入合作社就业。

  推进改革试验,实现改革目标,需要紧紧围绕加快农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管理方式的转变“三同步”,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稳健地推进城乡统筹试验区建设。

  围绕“加快农民生产方式的转变”,坚持先就业再动迁与先安置再动迁相结合,解放农民、培训农民、转化农民,让试验区劳动力就近就业、就地创业。加快实施土地流转,把3000个农民转变为农场工人、职业农民、合作社员。采取国有企业规模化经营、家庭农场承包性经营、“国有企业+家庭农场”混合性经营、农业合作社股份制经营四种土地流转模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10万亩,占试验区土地总量的80%;加快建设配套产业园和“三来一加”项目,把1万个农民转变为企业职工。针对有一定文化知识和技能、留守妇女等群体,引导他们进厂打工,从事来料加工、来件装配、来样订做和农副产品加工“三来一加”行业,当蓝领、拿工资;加快镇区配套和创业孵化园建设,让1000名农民转变为小老板。针对部分村居干部、转业军人和返乡人员等群体,引导他们自主创业,成为致富先锋。

  围绕“加快生活方式的转变”,坚持抓一期安置房入住与抓二期建设相结合,既见物又见人,既转移人又提升人,引导9000户、4万农民自愿、陆续住进新社区、新家园。宿城区一期安置房已建成3个安置小区,房屋面积46万平方米,1.5万农民将陆续入住。同时,又好又快推进二期安置房建设。二期规划占地1071亩,建设安置房63万平方米,可安置农民2.4万人。到2015年试验区全部建成后,8万农民洗脚上楼,占农民总数的80%以上。在此过程中,要坚持由政府引导向农民自愿转变。农民入镇还是进城,由群众说了算。同样,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对于愿意流转的农户,实行统一流转;对于不愿意流转的,想继续在承包地里耕种的,可以采取“换地”的方式到异地耕种。

  围绕“加快社会管理方式的转变”,坚持社区管理与社会保障相结合,让所有进城入镇的群众既“暖心”又“放心”,更多地享受市民化的待遇。参照城市社区的网格化管理。把建成的3个小区划分成40个网格,配备100名网格管理员,实现社区、片区和楼栋三个层面网格全覆盖;探索普惠制基础上的社会保障。试验区必须让进镇农民能享有就业、就学、社保、住房和社区服务等全方位的“市民”待遇,使住房保障跟得上、就业和社区服务跟得进、社会保障接续得上。

  (作者为宿迁市宿城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