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弘扬焦裕禄精神 深化教育实践活动
张健//www.workercn.cn2014-04-16来源: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观点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要准确把握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真正取得实效。

  思想认识要上紧发条。教育实践活动要时刻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不能松气,更不能松劲。要在政治上高度警醒起来,思想上严肃认真起来,行动上迅速跟进上来,做清醒之人、明白之人、局中之人,找到应有的感觉,进入应有的状态,不断拧紧螺丝,上紧发条,提起精气神,鼓起真干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学习教育要入脑入心。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深入学习作为首位任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听取意见要诚心诚意。干部作风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因此,必须敞开大门,诚心诚意欢迎群众提意见、挑毛病,从群众呼声中找差距、找问题,决不能讳疾忌医,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使征求意见流于形式。每个党员干部都应主动把自己置于社会和群众监督之下,放下身段,丢开面子,以虚怀若谷的态度、海纳百川的胸襟,尖锐意见不回避、刺耳之言不反驳,让群众评头品足。

  解决问题要钉准钉子。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拿出钉钉子的精神,以动真碰硬的狠劲、锲而不舍的韧劲,不回避、不绕弯,把钉子钉准、钉正、钉深、钉牢。要聚焦“四风”,兼顾除弊与兴利,高度重视民生问题,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保障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及时化解信访积案,对群众急事事必躬亲,对群众难事一管到底,切实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惠民措施送给群众,真正把党的惠民政策变成老百姓“口袋里”的实惠。

  制度建设要及时跟进。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不仅需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更需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从活动一开始就强化制度意识,做好制度的“废改立”,该废则废,应改则改,当立则立,特别是要承接好、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委出台的制度办法,瞄准“四风”织笼子。

  转变作风要从严从实。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的要求,认真对照做人做事,用这面镜子照一照自己的思想,用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行为。要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嫉恶如仇扬正气,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