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
刘亚洲//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这次党委支部书记班集训,一个重要的目的,是进一步深扎理想信念之根。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的灵魂,是共产党人思想的根基,精神的支撑,奋斗的源泉。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理论才能越来越丰富,制度才能越来越完善。

  一是要追求真理、坚定信仰,铸牢主心骨。理想信念说到根本,就是一个“信”字。你的旗帜是不是有力量、有号召力,你的道路、理论、制度能不能让群众相信,使群众追随,首先看你的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己信不信。要让群众信,首先要自己信。但“信”不靠外在强加,只能来自于我们对真理的敬畏,对主义的追求,对科学的认同。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一举旗,一召唤,在人民中是一呼百应,靠的就是这个。晚年张学良回忆,他曾经同部下讨论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原因就是:“共产党、红军信仰他的主义,甚至每一个兵,都信仰他们的主义。”我们这次在渣滓洞看了《江姐》的情景剧,最震撼人心的是她铁一样的信仰和意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代共产党人不懈探索的智慧结晶,找到这条正确的道路不容易,坚定不移走下去更不容易。干扰可能来自于外在因素,但更可怕的是来自于内心丧失信仰。

  二是要痴心事业、知难而进,倾心履职尽责。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想信念不是空谈,最终要看如何干。革命年代的理想信念,很大程度上体现于牺牲奉献。这次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面对满目青山中有名与无名的烈士纪念碑,我想我们每个人心灵都会受到震撼和洗礼。实际上,从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仅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余万人,在世界政党史上,没有哪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为了人民的自由和解放事业,付出如此巨大而惨烈的牺牲。当今时代,我们没有战争的直接威胁,不直面生死,看的是我们如何为党和军队事业拼搏奋斗。在价值追求上,要像习主席所要求的那样,“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在精神状态上,要像习主席强调的那样,“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精神,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三是要纯洁党性、一身正气,积极树好形象。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人民对我们总是听其言、观其行。习主席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对党的形象,我们应该说,你的形象好,我的形象好,党的形象才会好。只有完善自己才能带动别人。生活中,有少数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不正,表态是一套,心里想的一套,行动又是一套,极大影响了党的威信;还有的贪污腐败,违法违纪,严重损坏党的形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要从纯洁党性做起,努力保持老红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清正廉洁。要带头倡导和践行清新朴实的文风,简洁高效的会风,求真务实的学风,深入一线的研风,亲力亲为的新风,轻车简从的作风,以自己清廉、端正、务实的作风形象为党加分。(国防大学党委书记、政治委员 刘亚洲)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