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最大程度激发改革力量
贾建义//www.workercn.cn2013-12-04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每一步改革的推进,都需要最大范围地凝聚共识;每一次改革的突破,都需要最大程度地激发力量。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同样需要最大限度地调动积极因素,最大程度地克服改革阻力,汇聚起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克劳塞维茨把战场上的各种不确定性对军事行动的影响,称为“战争阻力”。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每前进一步都会遭遇绕不开、躲不过的改革阻力:如思想观念的束缚、利益固化的藩篱、条条框框的限制等。如果说战争阻力主要来自敌方,那么,改革阻力则主要来自内部。有人形象地总结:“都说不改革不行,可改到自己头上时都说不行。”

  改革的前景光明而美好,然而,改革的过程往往是艰难和痛苦的。有位上将在谈及军队改革时曾深有体会地说:“一旦具体到撤销哪个单位,麻烦就来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难协调统一。”有的是出于情感上的考量,“一支响当当的部队,不能在我手上降格了或撤编了”;有的是因为“鸵鸟心态”,不敢啃骨头,不愿碰棘手事,能推就推,能拖就拖;有的乐于当“太平官”,只想守住摊子,保住位子,口头上拥护改革,心里却拒绝“改革从我开始”;还有的囿于视野和局部利益,不愿“自己割自己的肉”,一旦动了自己的“奶酪”,立马站到改革的对立面,成为改革的阻挠者甚至反对者。

  改革没有旁观者,改革必然有得失。从全局和长远看,在改革中得到的实惠,也可能是某些局部利益的受损。如果谁的利益都不能碰,谁的“奶酪”都不能动,改革就不能进行下去。

  1985年百万大裁军,一声令下,11个大军区压缩为7个,几十万干部安排转业。1998年,济南军区某师已准备撤编,接到长江抗洪的命令后,全力以赴打好最后一役,凯旋后即加入到“裁减员额50万”的行列。什么是服从大局?这就是服从大局。什么是支持改革?这就是支持改革。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某项改革的取与舍,不能以个人得失、当前得失、局部得失为出发点,而要着眼国家利益、军队利益、长远利益来思考。从新中国成立后的10余次精简整编看,每次改革都带来了体制的优化、装备的改善、战斗力的提高。改革只会越来越好,绝不会越来越糟。最大程度地凝聚改革共识、最大程度地克服改革阻力,离不开“眼中形势胸中策”的视野、“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韧劲和“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境界。能否跳出局部和个人利益的小圈子,做到感情服从政治,局部服从全局,小道理服从大道理,能否成为改革的促进者和推动者,是对官兵的一个严峻考验。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广大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人,也是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主体。毛泽东认为中国革命“不但须有一个大图样,总图样,还须有许多小图样,分图样”。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总图样”已经绘就,下一步需要凝聚智慧和力量,精雕细刻描绘好“小图样”,齐心协力把美好的蓝图化为现实。

  (作者单位:北京军区司令部直工部)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