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改革: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www.workercn.cn2013-12-31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方向问题至关重要。方向错了,速度快了反而更糟,就如同“南辕北辙”的典故一样。无论做什么事情,在方向问题上,头脑都必须十分清醒。国内外经验教训告诉我们:方向正确,改革事业就能够乘风破浪、开拓前进;方向发生偏差,改革就会走向歧途乃至最终失败。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这是确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前提。

  眼观六路方向明。我国改革已进入到攻坚期和深水区。全面深化改革要解决的大多是涉及面广、配套性强、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医疗、教育、社保,每一项举措的推进,都关乎亿万人民的根本利益;财税体制、户籍制度、收入分配,每一个领域的改革,都涉及整体性、全局性问题。一些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难啃的硬骨头增加了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各种思想观念的干扰和利益诉求,全面深化改革,必须高瞻远瞩,眼观六路,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整体和局部、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政令畅通,坚定不移地实现中央的改革决策部署。当前,最迫切、最关键、最重要的是在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定》上下功夫,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耳听八方方向清。全面深化改革,在概念层面上虽已达成普遍共识,但在怎么改革、改革什么的具体路径上,由于各种矛盾相互交织,各种诉求相互碰撞,各种力量竞相发声,出现的可能不是共识而是争论乃至博弈。在这种情况下,确保改革沿着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方向前进,就必须耳听八方,理清来龙去脉,在风险考验中把握改革方向,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开好改革药方。要认真听取各方对改革的建议和意见,甚至包括反对改革的意见,比较各方面的长短处,择良策而行,凝聚改革共识。要吃透改革政策,找准结合点,把中央政策精神和自身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吃透上情、摸透下情,找准改革的路径和方法。惟其如此,才能拨开迷雾,辨清方向,昂首前行。

  问政于民方向准。改革开放从涓涓细流到惊涛拍岸,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每一点创造和累积,都来自人民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不过是空中楼阁,不可能取得成功。全面深化改革,必须牢固树立改革的根本力量在于群众、改革的有效办法来自基层的理念,坚持走群众路线。在改革决策的制定和落实的每个环节,都应当拜人民为师,经常深入一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广泛征询群众意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尊重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更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实施好各项政策。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只要我们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只要有广大群众的拥护、支持与参与,改革方向就会更加精准。

  脚踏实地方向稳。全面深化改革的道路充满艰难与困苦,任重而道远。要把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定的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不能叶公好龙,只说不做或只抬脚不迈步。要迎着困难上,踏着障碍走,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地向前走。改革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以求真务实、一抓到底的干劲,雷厉风行,甩开膀子干。要把改革的目标、要求、责任、措施具体化,使每一项改革都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要一项一项跟踪问效,确保改革的每一件事、每一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取得实质性进展。开弓没有回头箭。步子一旦迈出去,就要踩得实、走得稳,对了就坚持,错了就改进,步步为营。有了这样的态度和干劲,改革的正确方向一定会稳稳地握在手中。

  改革方向比速度更重要。选对了方向,对速度的追求才有意义。 “走得更远,别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只要我们在改革的号角中找准方向,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就一定会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崔桂忠

  让贪腐行为无处遁形。 作者/薛 飞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