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构建强大的改革发展统一战线
中共湖北省委政研室//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强调,必须形成推动湖北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我们必须构建强大的湖北改革发展统一战线,增强改革发展的湖北气场,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现实。

  一

  构建湖北改革发展的统一战线,就是要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社会领域的合力,是自发力与自觉力的统一。它既是如恩格斯所说“无数个力的平行四边形,可以看作一个作为整体的、不自觉的和不自主的起着作用的力量的产物”,又是社会先进阶级及其政党自觉整合各种意志、利益和关系,凝聚起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力量的产物。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三十五年来,湖北的改革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形成了推动改革开放和支点建设的强大合力。

  依靠强大合力才能趟过改革的深水区。深水区表明改革的风险性加大。攻坚克难,单一突破难以奏效,依靠少数人的积极性容易夭折,只有形成推进改革的统一战线,才能共克难关、共渡激流。当前,我省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不平衡、不协调很多属于利益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社会矛盾很多属于社会利益分化、利益格局固化带来的矛盾。越是存在阻碍深化改革的因素,就越是要凝聚社会共识,集聚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在新形势下,各民主党派、各群团组织要在推进改革发展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广大人民群众要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实践,聚合起强大的协同合力。

  凝聚改革共识才能谋求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改革开放初期,几乎每项改革都会使全社会广泛受益,在改革的旗帜下很容易凝聚各方面力量。现在全面深化改革,虽然从总体上仍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但具体到某一个领域、群体,必然会引起利益关系的调整。抽象地谈改革,所有人都赞成,但具体到改什么、怎么改,就容易出现改别人不改自己,或者改别人态度鲜明、怎么改头头是道,改自己则躲躲闪闪、怎么改这难那难。只有构建改革发展的统一战线,统筹兼顾各个地区、民族、阶层、部门、群体的利益,取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才能集聚改革发展力量,推动改革发展实践。

  加强协调配合才能达成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深化改革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各项改革举措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要求非常高,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只有构建起改革发展的统一战线,将各种力量、各种资源、各种要素汇聚起来,形成合力,才能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相互配合、协同推进,抒写改革发展协奏曲。

  二

  构建改革发展的统一战线,就是要形成全社会都理解、支持、参与改革发展的正能量,让一切推动社会发展的活力竞相迸发。

  以科学民主决策增活力。科学民主的决策不仅凝聚人心,推动改革发展,而且造福百姓,增强正能量;相反,错误的决策不仅贻误改革发展,而且导致民众对改革发展的认同急剧流失,形成负能量。现实中,少数干部不深入调查研究,不坚持民主集中制,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留下一堆烂摊子,群众深恶痛绝。各级党委必须加强领导,着力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使改革发展举措充分体现各方面意志、兼顾各方利益。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对改革思路和重要举措的研究和论证,通过民主协商、项目评估、决策咨询等方式增强改革决策的科学性。

  以促进公平正义增活力。公平正义是检验改革发展的尺度。改革开放打破了平均主义,拉开了收入差距,激发了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是,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够完善,各种关系学、潜规则、暗箱操作、钱权交易等问题日渐凸显,不仅影响了社会公正,而且放大了负面效应,消解了部分群众投身改革发展实践的热情。要把建立公平正义的社会治理机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逐步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影响平等的制度障碍,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确保社会公平正义又充满活力。

  以全民创新创业增活力。创新创业是财富之源、发展之根、富民之本、强省之基。越是创新创业活跃的地方,改革发展的氛围就越浓,社会活力就越强。湖北地处内陆,小富即满、安于现状的思想土壤较为浓厚,成为影响改革发展的无形障碍。中央《决定》和省委《意见》把市场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必将极大鼓舞全省上下创新创业的热情。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消除一切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弊端,激活全省创新内生动力和内在活力。进一步弘扬“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观念,完善有利于促进创业的政策体系,形成千军万马齐创业的生动局面。

  以实现群众利益增活力。马克思曾说,人们所奋斗的一切,都与其利益有关。动员激励群众,引导群众知晓自身利益所在,并为之奋斗,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推进改革发展落脚点是为了让群众生活更幸福,但如果把立场和方向搞偏了,就会产生“改革发展悖论”现象,越改革越发展,群众利益越受损。这会导致群众对改革发展认同降低,甚至抵触改革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牢群众观点和正确的政绩观,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握和处理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在遇到关系复杂、难以权衡的利益问题时,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在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举措时,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承受能力和接受程度,努力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

  三

  构建改革发展的统一战线,就是要形成强大的“改革气场”,与“发展气场”互动互促,进一步升腾“湖北气场”,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不竭动力。

  气可鼓而不可泄。当前,我省发展“中气十足”,干部群众谋发展、促发展的情绪高涨,如同一壶烧开了的水,形成了强大的“发展气场”。我们要振奋精神,铆足内劲,屏气调息,绝不松气、绝不泄气、憋足一口气,全面深化改革。

  在抢抓新机遇中升腾“气场”。湖北发展历程中的几次重大跨越,无不与抢抓机遇密切相关。当前,中央对新一轮改革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到2020年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这个时间节点离现在只有六七年,机遇稍纵即逝,慢一步则差之千里,误一时则落后多年。如果这一轮改革的机遇抓不住,我们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就会越拉越大。“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只有紧紧抓住这一次“新起跑线”机遇,构建改革发展的统一战线,“湖北气场”才会更加强大,发展动力才会更加充沛,才能实现对发达地区的赶超,后发而先至。

  在营造新优势中升腾“气场”。当前,湖北发展虽然形成了“五局”会聚的局面优势,但如何将势能转化为动能,还需要一个激发装置。构建改革发展的统一战线,能为湖北“五局”势能的激发增添“核动力”。湖北从来不缺革故鼎新的能动因子,有敢想敢干、敢于创新的传统,但在激活这些因子的制度环境上还要进一步加强。湖北处于承东启西、贯通南北、通江达海的战略地位,得“中”独厚,还需因势而动,才能“气势如虹”。湖北优势突出,区位优势、科教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叠加,只有充分激活,才能产生“裂变”。必须构建改革发展的统一战线,不但把现有机遇、基础、条件、优势充分发掘和利用好,还要通过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使湖北的发展“势能”真正转化为发展“动能”。

  在促成新作为中升腾“气场”。要想赢得发展先机,就要主动作为,去寻求、去争取。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长江经济支撑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就是我省大力推动、兄弟省市积极响应的结果。实践证明,只有对全国的、世界的大势作出准确预判,对省情实际深刻把握,以进取精神主动作为,才能创造出大机遇,形成大战略,促成大作为,推动发展的“巨轮”向前航行。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改革开放空间广阔,大有作为。只要我们不断汇聚综合改革、全面深化、协调推进的政治智慧,增强改革发展的动力,就一定能够开创湖北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