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改革统领必须绝对权威
//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改革统领必须绝对权威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中改组”),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担任组长。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中改组”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这至少具有四个意味。一是说明了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全党上下必须保持对改革形势的清醒认识,准确把握改革的重要意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判断上来,切实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在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一心,全面推进改革。 二是说明了改革的艰巨复杂性。中央一再指出,当前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啃大量改革的“硬骨头”。三是说明了改革的全面全局性。这一方面体现为,新一轮的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并带动起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各个方面改革,具有全局性意义;另一方面这一轮改革不是哪一个地区、那一个行业或部门,而是全国性改革,必须要有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把握,统一推进。四是说明了改革的党的总揽性。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胡敏(国家行政学院)

  我们站在了历史的入口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中国的下一轮改革作出了清晰可行的战略部署。《决定》的一个重要亮点,是针对过去十年改革方向大争论的核心问题,即“在资源配置中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还是政府起决定性作用”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就是作为全面改革重点的经济改革要达到的目标。

  制定了正确的行动纲领和路线图之后,剩下的任务就是组织落实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是一场除旧布新的革命,必然会有来自陈旧意识形态的阻力,有来自以权谋私的特殊既得利益者设置的障碍,还要面对旧体制和粗放经济发展方式下积累起来的种种实际困难。这就要求上下齐心、群策群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攻坚克难。所谓“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就是要有坚决捍卫改革开放伟大旗帜的政治决心,克服来自旧的意识形态和特殊既得利益者的阻力和障碍。所谓“以更大的智慧”去推进改革,就是要以很高的专业素养和运作艺术,去争取一个比较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克服体制转轨过程中必然发生的种种风险和困难,使《决定》的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吴敬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