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坚持正确发展方向 全面深化文化改革
——读《文化强国之路》的几点体会
//www.workercn.cn2014-01-03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党全社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之际,李长春同志《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一书出版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引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新局面。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积极稳妥、扎实推进,全面完成了中央确定的阶段性改革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文化产业的跨越发展。2012年,全省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460.25亿元,同比增长43.1%;文化产业增加值407.3亿元,同比增长38.1%,占GDP的比重达3.15%,首次突破3%。2013年1月至9月,全省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4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预计全年将突破2000亿,提前两年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相比2011年将近翻了一番。

  当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学习《文化强国之路》,深入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我们体会,必须着力在“四个抓住”上下功夫。

  一、要抓住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当前,由于我国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的大调整大变革,人们的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局面,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不断增强,社会思想文化更加活跃。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握正确方向,凝聚社会共识、促进和谐稳定,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实践证明,只有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抓住先进文化的根本,只有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才能抓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灵魂。加强文化建设,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领作用,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的影响,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文化强国之路》对此有较多论述,提出“必须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基础工程和灵魂工程,摆在文化建设的首要位置,贯彻到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在全社会形成统一的指导思想、共同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要“把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根本任务……正确认识和把握文化‘魂’与‘体’的辩证关系”。近年来,我省在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特别注重发掘、推介先进典型,在全省营造了学英模、扬正气、树新风的浓厚氛围。2012年以来,全省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共有9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龚全珍、皮祖强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章金媛等8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特别是全国重大典型龚全珍同志的先进事迹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制度建设中、贯彻到依法治国的方略中、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中、深化到群众性的精神文明活动中,真正用以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改革共识。特别是要依托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使党的光荣革命传统永远传承在赣鄱大地,扎根在人民心中,成为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强大精神力量。

  二、要抓住价值导向,坚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品具有意识形态和产业的“双重属性”,并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处理“双重属性”和“两个效益”的关系,事关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影响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全局。不管是忽视经济效益而束缚发展,还是因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损害社会效益,这都是极端错误的,违背了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文化强国之路》也提出,“意识形态属性是文化产品的特殊属性,商品、产业、经济属性是文化产品的一般属性。不能因为文化产品具有商品的一般属性,就忽视其意识形态的特殊属性;也不能因为文化产品具有意识形态的特殊属性,就排斥其商品的一般属性,而是要把两者统一起来”。近年来,我省在文化改革发展中,正确处理好“两个效益”的关系,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创办的“中国红歌会”、“金牌调解”等电视节目,摄制的电影《可爱的中国》、电视剧《红色摇篮》,创作的赣南采茶戏《八子参军》等,都是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的精品佳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在继续大胆推进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同时,把握好意识形态属性和产业属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无论改什么、怎么改,导向不能改,阵地不能丢”。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方面,在理论研究、宣传报道、文艺创作、思想教育、精神文明建设、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都要把坚持正确导向摆在首位,始终绷紧导向这根弦,决不给错误观点和反动思想提供传播渠道。另一方面,要深入挖掘江西丰厚的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资源,创作和生产出更多更好地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现实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以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占领市场,进而占领文化阵地、占领人们的思想心灵。

  三、要抓住服务方向,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

  “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在大力加强经济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的同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生活需要,这是我们党多年来文化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文化强国之路》指出,“文化建设以人为本,就是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一手抓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文化服务水平提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政策扶持,着力解决全省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基本文化权益问题。到2012年底,我省已经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看书难、看电影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省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实现了全覆盖;提前两年基本实现全省广播电视村村通;提前三年完成农家书屋规范建设任务;全省范围内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相继向社会免费开放,等等。总的来说,全省文化民生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得到了基本满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任务,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这就要求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牢牢把握“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把维护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改善文化民生摆在文化建设的首要位置,人民群众赞成什么我们就鼓励什么,人民群众期盼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不断增强文化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移,把更多的资源向农村倾斜、向贫困地区倾斜、向革命老区倾斜,优先安排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加快推进全省农村文化“三项活动”、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乡镇文化站等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

  四、要抓住改革重点,坚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激发文化创造活力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最根本的就是不断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文化强国之路》对文化体制改革有很多的论述,书中指出,“改革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改则兴,不改则衰”,“早改早主动,晚改就被动,不改没出路”。同时,李长春同志还提出必须正确认识和处理文化改革发展中的十个重大关系等许多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具体思路和原则。正是在这些思路和原则的指引下,2012年,我省80家国有文艺院团全部完成企业法人登记注册和注销事业法人,省市县具有广播电视资质的92个单位实现全面的局台分开,70家非时政类报刊全部完成改革任务,“全省一网”改革圆满完成,江西广播电视台正式挂牌成立,全面完成了中央确定的阶段性改革任务。最近,省新闻出版局和省广电局又合并组建成省新闻出版广电局。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我们党最鲜明的旗帜。”党的十六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开创了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但是改革成果还不稳固,一些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完全破题,文化创新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当前文化改革的重点确定为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我们在转变政府职能上,要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原则,推动政府部门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推动党政部门与其所属的文化企事业单位进一步理顺关系,强化政府的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特别要抓好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新局成立后的无缝对接、机构合并与职能调整工作,使之高效运作。在文化管理体制上,要探索建立我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实行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的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在新闻媒体管理体制上,要贯彻落实好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新闻舆论工作50条》,建立健全正确舆论导向,整合新闻媒体资源,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严格新闻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重视新型媒介运用和管理,形成媒体建设和管理的新思路,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在网络舆论管理体制上,要坚持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形成正面引导和依法管理相结合的网络舆论工作格局,使网络空间尽快清朗起来。

  姚亚平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