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忠实的历史纪录 宝贵的精神财富
——读《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有感
欧阳淞//www.workercn.cn2014-01-12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以下简称《文集》)近日已由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正式出版。《文集》集中反映了贺国强同志作为党中央领导集体当时的重要成员,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特别是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组织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入思考,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经验总结

  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不竭动力。《文集》最鲜明的特点是立足于新时期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就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新观点、新举措,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精神。

  在思想建设方面,就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党的建设史上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页。作为时任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的贺国强同志,为此倾注了极大心血。《文集》集中记录了他在这方面的言论和活动。他指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做到“六个贯穿始终”;要注意把握好群众参与、领导带头、解决问题、组织处理、具体指导和督导检查“六个环节”;教育活动成效要让群众来评判,等等。他提出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取得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的要求,总结提炼出了“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切实把学习贯穿始终,努力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七条基本经验”。所有这些,大大丰富了党的思想建设的理论和实践。

  在组织建设方面,就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宏大的人才队伍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党的组织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实现干部、组织、人才“三个轮子”协调运转,是贺国强同志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文集》“组织建设篇”集中体现了这一新的思路。他强调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各类人才的关键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强调把组织部门“党员之家、干部之家、知识分子之家”建设与组织建设的“三个方面”有机对应;强调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的潜能,努力把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好,把干部使用好,把各个方面的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围绕“三个轮子”协调运转,他还强调要在组织建设中“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比如,关于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为重点;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突出农村、企业、城市社区等领域;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抓住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和党管人才原则这个根本,等等。

  在作风建设方面,就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作风建设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文集》“作风建设篇”集中体现了贺国强同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治意识、对党和国家的忧患意识和切实解决作风问题的责任意识。贺国强同志指出,“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本靠加快改革步伐,逐步减少产生不正之风的土壤”;“一方面要动真格、见行动,严肃认真地查处大案要案,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作出处理;另一方面,要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党员干部中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从制度建设入手,认真加以解决”。他严厉批评“一些地方和部门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有的领导干部沉溺于物质享受”等现象,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树立艰苦奋斗的生活观”“树立以俭为荣,以奢为耻的价值理念”“培养厉行节俭、勤俭办事的工作作风”“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营造扬廉抑奢、奖廉罚奢的体制条件和社会环境”。

  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扬清风建千秋业,扶正气夯万年基。《文集》“反腐倡廉建设篇”收录了贺国强同志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论述。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提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正确方向”“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七个方面的概括,深化了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和党员干部对反腐倡廉建设规律的认识。

  在制度建设方面,就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组织制度、人才工作、纪检监察工作创新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着眼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局,作出了从整体上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部署,强调“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管理监督机制为重点,以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为目标,努力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在改革的内容上,强调要着眼于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选人用人机制;着眼于扩大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决策机制;着眼于疏通出口,推进干部能下能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监督机制;着眼于促进干部队伍正常的新老交替和相对稳定,加强对党政干部的任期管理;着眼于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推进干部交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着眼于促进干部公正履行职责,完善任职回避制度;着眼于促进干部廉洁从政,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在组织制度创新、人才工作创新和纪检监察工作创新方面,贺国强同志也都有许多深刻见解和重大建树。

  十年辛勤耕耘的真实写照

  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中央领导同志的思想、认识和重要著述,也总是同一定历史阶段的许多重要历史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文集》是贺国强同志按照中央要求,10年间在党的建设工作中统筹谋划、辛勤操劳、精耕细作的真实写照,具有鲜明的历史特点和强烈的时代气息。当年,我曾有幸在贺国强同志直接领导下工作过5年时间,耳濡目染,获得的教益良多。国强同志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对工作的极端负责任,对同事、对部下的炽热情怀,深深地感染着在他身边工作的每一个同志;他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稳健务实的工作作风,高超精当的领导艺术,严于律己的高尚品格,更是深深地教育着我们大家。如今,重温《文集》中收录的许多文章,更是倍感亲切,文章背后的许多故事和场景不觉一个个浮现在眼前。

  2002年至2012年这10年,正是我们党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系列困难和风险挑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时期。这10年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成效的取得,靠的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靠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共同努力,也同党的组织工作、纪检工作的主要领导者的重要作用密不可分。贺国强同志为之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辛劳,在工作中体现出鲜明的特点。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贺国强同志始终坚持把分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中来谋划,坚持分管工作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不仅如此,他还特别注重依靠大局来推动分管工作的开展、不断提高工作的成效。他在和全国新任组织部长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作为组织部长,要“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和党的意识,善于从党和国家以及本地党委、政府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和开展组织工作”。他在谋划反腐倡廉建设时指出:“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贺国强同志不仅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带头去狠抓落实的。他分管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纪律观念;分管组织工作,具有很强的组织意识。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总是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从他的字里行间和躬身实践中,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坚定的政治品格。

  坚持带着感情抓工作。贺国强同志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主要靠国家助学金完成学业,是在党的长期培养教育下一步一步走上党的重要领导岗位的。在与同事的交谈中,他常常深情地回忆起当年在湖南湘乡的一些有趣的童年往事,回忆起背着简朴铺盖卷坐火车硬席进京读大学的兴奋心情,回忆起鲁南化肥厂那些曾经一起摸爬滚打的工友们。拳拳之心,溢于言表。在《永远忠诚党的事业》一文中,他坦陈了自己的这种心路历程:“这些年来,我深感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生怕自己工作做不好,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中央形象,辜负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总有一种‘诚惶诚恐’‘如履薄冰’的感觉,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和大意,总是尽最大力量做好工作。我就是带着这样的感情来开展工作的。”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是这样说的,也是坚持这样做的。

  坚持按唯物辩证法办事。按唯物辩证法办事,是贯穿贺国强同志领导工作历程的重要思想方法,也是贯穿《文集》的又一鲜明特点。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他思考最多的是如何为党和国家选贤任能,如何坚持用唯物辩证的观点看干部。他一贯主张,看一个干部,“要看他的本质和主流,看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不能简单地肯定一切或否定一切”。担任中央纪委书记,他始终把查办案件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查办案件“处处存在着辩证法,处处需要辩证法”,要用全面的历史的辩证的观点看待人和事。贺国强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解很深、运用自如,分析问题,他常常条分缕析、层层深入、精辟透彻。他还善于运用系统论方法抓党建工作,工作中的预见性、计划性很强。什么时候都能做到忙而不乱、极具章法。对重要的工作任务,贺国强同志总是要求统筹谋划、试点先行、环环相扣、压茬推进。不仅保证了工作的质量和进度,而且影响和带动了一大批人。

  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贺国强同志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做好工作的第一位要求。他对创新有着强烈追求和独特见解,反复强调创新的关键是要在吃透“上情”、把握“下情”基础上,做好“结合”这篇文章,“结合得好,工作就有新意”。他抓改革创新有着成熟的思路。2005年,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他认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进入到“由局部改革、单项突破向综合配套、整体推进”的新阶段,提出了“从整体上谋划改革、集中出台改革措施、分层次落实改革”的改革思路,有力推动了干部人事工作。后来,他还把类似的改革思路用于指导基层组织工作创新、人才工作创新和纪检监察工作创新,也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求真务实、狠抓落实。贺国强同志认为:“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所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达的关键之所在。”他反复强调,求真务实必须狠抓落实;抓落实必须反复讲、经常抓。“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关键时刻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作落到实处”。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他把“见实效”作为重要要求贯穿始终。在浦东、井冈山、延安三所干部学院筹建过程中,身兼院长的贺国强同志一年三次亲赴实地抓落实,使三所学院在不到两年时间就建成投入使用。人才工作是组织部门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党管人才管什么、怎么管?贺国强同志及时提出:“‘党管人才’,就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解决了既使组织部门在人才工作中牵头抓总、又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的问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点多面广,贺国强同志每到一地都要去乡镇和村去检查。在抓党建工作的10年间,贺国强同志总是以满腔的热情、扎实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文献

  《文集》既是贺国强同志个人心血和智慧的结晶,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党的建设中新鲜经验的总结。《文集》中的一篇篇重要报告、讲话、谈话、文章、批语、信函,在10年间党建工作决策中曾发挥过重要作用。今天,我们研读《文集》,仍能从字里行间触摸到历史的脉络,使我们对党的建设的历史传承性和工作连续性有了更加真切的理解。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党的十八大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了战略部署。《文集》中提出的一系列思想观点和方法举措,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借鉴和方法指导。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定的理想信念在《文集》中得到充分体现。认真研读有关篇章,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具有重要的激励作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生命所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与党的根本宗旨是背道而驰的。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认真研读《文集》有关文章,对于我们进一步提高抵御“四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具有重要鞭策作用。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文集》中关于坚持发展党内民主的正确方向、不照搬西方模式、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对发展党内民主的宏观指导等观点,对于我们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具有重要参考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文集》提出的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和培养选拔使用干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的意见,对于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培养选拔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文集》中关于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的观点和举措,对于加快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开创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具有重要帮助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文集》中总结的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的做法和经验,对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具有重要启示作用。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推进反腐败斗争,关键就是要建立健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机制。《文集》提出的用系统的思维、统筹的观念、科学的方法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观点和思路,对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具有重要借鉴作用。党的集中统一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保证。《文集》中关于“坚决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是纪律检查机关的一项基本职责”,“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重要要求,对于我们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全党上下步调一致、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具有重要警醒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新形势下,学习研读《文集》,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的10年历程,运用好《文集》所反映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对于我们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增强聚精会神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责任感和自信心,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作用。

  文由心生,文如其人。认真研读《文集》,我们既能领悟到贺国强同志倾注其中的心血智慧,更能感受到贺国强同志忠诚党和人民事业的赤子情怀,尊重和崇敬之情不觉愈加深切。开卷有益,掩卷有味。相信广大读者阅读这部《文集》后,将会就此产生更多同感、更多共鸣!

  (作者为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