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精心打造体育品牌赛事
//www.workercn.cn2014-01-12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石生泰

  体育品牌赛事是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满意的竞赛服务及其衍生产品,能够吸引社会广泛关注,促使赛事无形资产价值提升,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的特殊性事件,例如: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和NBA等都具有品牌意义。体育品牌赛事区别于一般体育赛事的特点,在于它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公众参与度广、辐射带动性强,持久举办影响力大、市场运作能力良好。

  一、甘肃体育品牌赛事的发展现状及作用

  甘肃地域辽阔,自然和人文资源丰富,既有延绵的沙漠,又有广袤的草原和众多的河流,为举办各种类型的体育赛事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仅2013年,甘肃省紧紧围绕创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全年共举办各类体育品牌赛事41项,较2012年增加了11项。先后成功举办了嘉峪关国际铁人三项赛、瓜州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临潭冶力关拔河公开赛、金昌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嘉峪关航空滑翔节、兰州国际马拉松等6项国际性体育品牌赛;敦煌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漳县全国攀岩锦标赛等12项全国性体育品牌赛;兰州元旦万人环城赛、全省锅庄舞赛等23项全省性体育品牌赛事。发展体育品牌赛事对举办城市的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促进体育场馆设施建设;促进相关体育产业发展;促进城市形象提升;促进体育文化的广泛传播;促进体育旅游业的发展;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二、甘肃体育品牌赛事发展中的问题

  规划不够科学,赛事目标不明确,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不相符。有些赛事筹办前期市场调研不够,对赛事的运行规划不全面,赛事目标模糊,不能结合地域特色,凭长官意志决策,拍脑门确定赛事,盲目上马一些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严重不相符、不切实际、劳民伤财、规模庞大的体育赛事,给当地城市交通、接待、安保等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

  偏离赛事主题,单纯搞政绩工程,与体育运动本义不相符。个别地方政府将体育赛事当做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把体育赛事的社会效益看的过高过重,筹办过程中导致资本投资严重失衡,单纯追求形象和政绩,追求赛事影响和效益最大化,使得赛事偏离了主题。更为可怕的是,这种体育赛事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本来潜在的体育赛事市场,进而波及甘肃整个体育赛事的可持续发展。

  形式主义严重,不注重实际效果,与应得经济效益不相符。弄虚作假、盲目上马,有的赛事与全国同类重大赛事相冲突,重点运动员无法参加,变成二三线队员的训练场,境外队员的“捞奖池”;好大喜功、铺张浪费。赛事规模越来越大,耗时越来越长,耗资越来越高;脱离实际、千会一面,不必须形式太多。

  群众参与面小,变成为竞技表演,与全民健身活动不相符。有些体育赛事的专业性很强,对运动员的专业技术要求高,没有一定的群众基础,导致广大群众不能够参与其中,就变成少数体育专业队伍的表演活动,比赛观赏性大打折扣,使体育比赛失去了应有的魅力。

  市场运作不够,没很好整合资源,与全社会参与不相符。甘肃早期举办的体育赛事根本谈不上市场化运作,加之地处内陆,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缺乏品牌赛事意识及运作经验,各地品牌赛事资源整合不力等,种种因素都造成了赛事的市场化程度低,赛事资源未充分开发与利用,尤其是在无形资产的市场开发上,仍有很多不足。

  三、甘肃体育品牌赛事发展对策

  科学决策,积极创办体育品牌赛事。对赛事有科学的规划,突出赛事和地域特点,制定赛事近、中、远期目标,制定高效、灵活的工作思路,研究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政府应加大推动品牌赛事的战略力度,同时加快品牌赛事的市场化运行机制,以达到拓展品牌的潜力,提高赛事形象和知名度,扩大体育品牌赛事覆盖的范围,促进体育品牌赛事的成长。

  明确目标,切实发挥赛事有效作用。各级体育行政部门要把重大赛事的举办列为重点工作,明确赛事目标,提出赛事要求,对赛事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处细点都要做到精心策划、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抓推进,抓落实,抓成效。在比赛软件上下工夫,弥补体育设施硬件的不足,突出当地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将赛事办成能够展现地方改革开放新形象的体育盛会,切实发挥体育品牌赛事的社会效益。

  节俭办赛,坚决遏制铺张浪费。体育行政部门的各级领导、组织者要时刻牢记勤俭办赛、节约办赛的宗旨,坚决遏制铺张浪费,用好每一分钱,让每一分钱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建立科学精细资金运作评价体系,聘请专业的资金管理专家和财务监管部门对赛事资金的运作与管理进行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审计核算,认真做到资金流程无漏洞、资金投放无差错、资金核实无流失、资金回笼无错位。

  正确引导,严格规范赛事竞赛体制。体育赛事要创品牌,需要有良好的群众基础来支撑,需要有很好职业道德的运动员和高水平技艺,需要有完备的竞赛制度和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需要有健全的制度法规加以约束,需要有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需要在浓厚的市场氛围和市场意识中运作。赛事组织机构要加强制度化管理,营造合理的竞争机制,提高经营意识。

  创新机制,着力打造一批品牌赛事。成功的赛事品牌创建关键在于创新,而不是去模仿,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甘肃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体育品牌赛事。体育部门必须时刻关注、研究相关赛事以及其他成功体育品牌赛事的变化,并适时推出自己的特色赛事,既满足观众新的需求,又可以激发专门人才的创造力,使赛事具有很强的活力和竞争力。创新包括赛事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提高赛事的精彩性和观赏性。

  提高水平,吸引体育明星踊跃参加。体育竞赛与其他产品不同,它具有不可预测的特性,比赛的悬念越大,其魅力也越大,吸引力也就越强。要注重竞争对手的实力对比,加大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增强比赛的悬念,吸引观众的重视。在赛事的运作中尤其是在前期,要邀请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合理设置奖项,以提升与国际赛事的接轨与竞争力。

  加强宣传,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的广度、深度,为赛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形成强势的宣传效应和推广效应,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体育部门要加强与宣传、文化、广电、旅游、公安等部门紧密协作配合,为赛事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创办既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又能自娱自乐的赛事。

  (作者系甘肃省体育局副局长、研究员)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