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合力打造敦煌画派
//www.workercn.cn2014-01-12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安邕江

  敦煌是中华文明和中华美术的圣地,有取之不尽的美术宝藏。学习继承我国古代美术大师工匠传世之作,对于创作出更多具有甘肃精神、甘肃风格、甘肃特色、甘肃气派的精品力作,推动甘肃美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打造敦煌画派对于发挥美术在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打造敦煌画派,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近期与远期目标的关系。美术创作有其自身规律。一个画派的形成有其历史过程。既要有领衔主导的大师,还要有强大的创作队伍,更要有展示相近风格或技法的作品。画派也是后人总结归纳的理论成果。从时间上看,少则需要二三十年,多则五六十年甚至上百年。我们要把打造敦煌画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从长计议。要有政策作保障,形成科学的体制机制,要有规划,有目标,有阶段性任务。要有年度工作计划,定期组织画家学习采风、考察交流,激活创作思维,提高创作技法,在相互交流切磋中,创作打磨精品力作。

  二是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敦煌美术博大精深,以莫高窟、麦积山、炳灵寺及散落在甘肃境内的大小石窟艺术为代表,以现代文明,航天、石化、有色、机械、钢铁等工业文明为内容,以甘肃多样性的气候地理特征为元素,为我省美术工作者创作精品力作,提供了大量鲜活的题材。我们要在发掘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资源上做文章,在全面继承和创新上下功夫。在此基础上,解放思想,创造创新,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三是要处理好特色与一般的关系。打造敦煌画派,关键要形成甘肃的风格,甘肃的精神,甘肃的气派,甘肃的特色,说到底是美术作品要有敦煌的内涵和表现手法。既要有理论支持,又要善于提高总结敦煌画派的理论元素。以先进理论引导创作活动。要开展美术批评和评论,集思广益,相互切磋,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美术创作活动。从内容到形式,从技法到手段都要有特色。

  打造敦煌画派,是甘肃美术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要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推出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美术家,使广大群众享受到优质的美术服务,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审美需求。打造敦煌画派,要发挥好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一是发挥甘肃画院和美术机构的主创作用。甘肃画院和省内相关美术机构,是打造敦煌画派的主要力量。甘肃画院作为政府主管的文化事业单位,既要承担文化事业发展的历史重任,又要承担繁荣发展甘肃美术事业的光荣使命,要在打造敦煌画派美术创作工程中积极作为。

  二是发挥高等院校培养人才的作用。我省现有高等院校40多所。近年来各院校开设了美术及相关专业,每年招收美术类大学生3600多人,每年毕业的美术类大学生近3000人。这些大学生是美术事业和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也是可以依靠的青年才俊。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我们要通过不同方式,调动高校美术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共同参与到敦煌画派的打造中来。

  三是发挥财政和市场的作用。要发挥各级财政的作用,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对甘肃美术事业的投入,加大对打造敦煌画派美术创作工程的支持力度。发挥市场的作用,利用画廊、拍卖行、展销会等市场中介,架起艺术家与市场之间的桥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收藏美术精品。

  四是发挥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等场馆的展示平台作用。省内各级各类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具有展示、收藏、传播、交流、教育培训的功能,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对于及时展示创作成果,推动打造敦煌画派、朝圣敦煌美术创作工程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作者系甘肃画院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