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政协课题调研要把握“四深”要求
//www.workercn.cn2014-02-24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宋金平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三大职能”。而政协课题调研,则是履行“三大职能”的重要基础和载体。政协做好课题调研,应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路,坚持把握好“四深”基本要求。

  选题立意要深虑群众之思。人民政协与群众的联系广泛而密切,开展课题调研是政协深入群众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常说,一项具有实际价值和操作意义的调查研究,选题立意是关键。政协在确定调研课题时,一定要把群众所思、所盼、所忧作为“第一信号”,要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充分听取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等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然后,通过认真研讨论证,再确定真正响应人民群众呼声、符合人民群众要求、反映人民群众意愿的调研课题。

  调查研究要深入群众之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政协课题调研作为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方式,如果没有经过深入调查,就很难真正反映民意。政协课题调研,不能只查查网络翻翻书、拍拍脑袋搓搓手,而是要邀请有关政协委员、专家和部门负责人认真商讨、研究制定调研方案。组织调研课题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走访和调查到乡、到村、到户、到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才能真正掌握参政议政的第一手资料,才能真正代表群众发出政协“好声音”。

  调研报告要深得群众之心。政协形成的调研报告所建之言、所献之策,是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正是希望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和桥梁,向党委、政府诉说他们的所思、所盼、所忧。因此,我们在形成调研报告过程中,要认真研究收集到的民声、民意,始终站在党委、政府和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话建议、提对策,敢于在调研报告中讲真话、道实情,避免出现“歌德”型、“颂功”型调研报告。只有这样,政协调研报告才能符合党心、政心,最重要的是符合民心。

  成果转化要深思群众之盼。调研成果只有得到转化,才能真正造福群众、造福社会。政协课题调研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要求注重调研过程的群众性,更要求注重成果转化的群众性。在调研报告形成后,切不可只是存在磁盘里、放在书柜里。而是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以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党委、政府呈报,敦促党委、政府形成决策,制定政策。努力将调研成果及时反馈到群众中去,接受群众的检验。还要通过民主监督,督促政府部门认真落实,使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回到群众中去。

  (作者单位:芷江侗族自治县政协)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