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切实履行政法工作“三大任务”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社会主义政法工作的本质出发,指出了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把握这“三大任务”的丰富内涵,不断增强做好政法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稳定进入风险期和考验期,各种一般矛盾和深层次矛盾交织叠加,一些重大问题敏感程度明显增大,人民群众的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于政法工作——特别是人民法院工作来说,完成“三大任务”,面临着更高期待,意味着更多挑战,也呼唤着更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首先,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研判形势,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正确处理好党的政策与法律的关系,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司法机关依法公正独立行使审判权的关系。更加注重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惩严重刑事犯罪,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平安建设。要狠抓执法办案,及时、快速、有效办理各类案件,积极完善执行机制,加大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化解力度,真正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要妥善审理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各类纠纷案件,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护人民安居乐业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着力点,为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撑。

  其次,必须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敢于担当,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以公正促公信,以透明保廉明,切实提升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

  要坚持司法工作群众路线,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完善便民诉讼中心软硬件设施,创新发展司法便民措施,为群众诉讼提供更好的服务。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司法能力,公正司法、文明司法,加强司法领域人权保障,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立案难、执行难和涉诉信访问题。对群众诉讼难题,要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及时回应,切实提升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虚心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严格坚守司法公正的生命线。

  再次,必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定信念,打造过硬法官队伍。要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政治灵魂,教育引导干警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群众观念、改进纪律作风、提高能力水平。要将法治精神作为人民法官的价值追求和精神主心骨,提高公正司法能力和公正执法定力,坚守司法职业良知,勇于排除各种干扰。要狠抓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市相关规定及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规定和措施,进一步整肃司法作风,坚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加强公务用车、警车管理,加强机关安保、消防、人身等保障,树立底线思维,努力打造公正、文明、廉洁的法院队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魄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温暖和力量。

  (作者系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