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牢记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晓波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作为司法行政干部,肩负着服务发展、维护稳定、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的神圣使命。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必须始终牢记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总目标,做到参有新策,谋有高度,干有落实,努力提升办公部门的“三个服务”水平,不断创造让人民满意的优良业绩。

  一是要牢记宗旨爱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群众观点;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工作方法。三者统一为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一头连着党心,一头牵着民意。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怀着深厚的爱民之心,确保群众路线不断线、更畅通、恒久远。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的“四风和一顽症”,都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我们必须痛下壮士断腕的决心,深查作风之弊,彻扫行为之垢,以崭新的姿态树形于外,取信于民。只有这样,党员干部的先进形象才能不退色,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不丢失。我们要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出台的政策措施、采取的工作方法群众接不接受、满不满意,人民群众希望司法行政机关帮助他们做什么,切实做到知民意、解民忧、达民愿;我们要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对群众的安危冷暖感同身受,做到“乐群众之乐、忧群众之忧、苦群众之苦”;我们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的职能作用,积极做工作,主动解难题,把群众当“家人”、视民事为“家事”,不作秀,不敷衍,不回避,真正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办好、办实、办到位。

  二是要勤奋学习提素质。习近平总书记说:“好学才能上进”。学习是能力之基,能力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是其能够胜任某项工作、完成某项任务、开创工作新局面的主观条件。当今时代,科技日新月异,知识更新加快,是一个生存空间日益狭小、综合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是一个崇尚能力、凭借能力吃饭的时代。可以说,现在不熟悉、不懂得的东西很多,需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也很多,昨天的理论未必能解释今天的现实,今天的经验也未必能解决明天的问题。作为司法行政干部,必须始终做到“真学、善思、会用”,具备更多的知识、更强的能力、更高的素质,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践行群众路线,要善于从现象到本质、从局部到全局、从个性到共性、从静态到动态的思考,要掌握现象,领会实质,而不是学而不深、学而不精、一知半解、浅尝辄止。作为一名干部,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只有在具体工作中,身体力行,勇于实践,不断探索,才能取得实效。

  三是要实干争先创业绩。实干就是脚踏实地、扎实做事,做有利于党和人民群众的好事,做有益于社会发展的实事,做促进本职工作的具体事。那么,“实干”从何而来呢?首先,既要敬业又要精业。敬业,就是要敬重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精业,就是精通业务,对业务能熟练自如,融汇贯通,对本职能独当一面,驾驭轻松。其次,既要充满激情又要保持理性。对事业没有成功渴望的干部也不能算是优秀的干部。成功渴望所点

  燃的创业激情,会使工作过程充满新鲜感、趣味感和成就感。对自身准确定位的最基本要求是准确地了解自我和形成合理的期望值。即对自己的发展和个人价值的实现程度进行综合判断,合理确定自己的发展方向,对待名利得失要保持淡泊的心态,“不以一时之得意而自夸其能,也不以一时之失意而自堕其志”。第三,既要认真负责又要开拓创新。毛泽东同志说过:世界上什么都不怕,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我们每个干部身上都担负着神圣的责任,对于这份责任,要时刻保持认真的态度。

  四是要清正廉洁树形象。修养是一个干部道德风范、知识素养、心理素质、仪态风度等方面的综合体现,是一种达到完美境界的人格魅力,是一种对精神品位的高尚追求。我们一定要树立“和谐共事、实干争先、快乐工作、健康人生”的理念,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品德锤炼,做“一个纯洁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者单位:长春市司法局办公室)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