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周振国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好再美的规划蓝图都属于观念形态的东西,只有经过实践才能变为现实。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涉险滩、啃硬骨头;发展进入关键时期,需要破解一系列深层次难题。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有“说功”,更要有“做功”,落实、落实、再落实。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就是激励全党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务求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

  什么是钉钉子精神?简言之,就是推动工作落实,不仅要抓,而且要抓得很紧很紧,一丝一毫不能懈怠;不仅要抓得很紧很紧,而且要抓得很实很实,绝对不能虎头蛇尾。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钉钉子精神要求真抓实抓,所蕴含的是知行合一、务实重行的精神,攻坚克难、敢于担当的精神,一以贯之、锲而不舍的精神。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要钉得准。钉子不能乱钉,钉不到节骨眼上,就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这就需要对各项工作落实的突破口、结合点进行科学研判。一般地说,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也就找到了突破口。当前,如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党中央强调并坚持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处理三者关系的结合点,这个点选得很准。因为只有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觉参与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这是各级党委政府钉钉子——推动工作落实的一个共同切入点。当然,具体到实践中还应当寻找更为具体的切入点钉准钉子,以带动工作落实,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切入点选得准不准,关键是能不能把中央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形成具体的落实思路、步骤。这是对领导干部实践智慧和领导艺术的重要考验。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二要钉得狠。钉钉子并不轻松,摆个花架子是钉不进去的,必须有相当的力度。顶层设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把顶层设计具体化加以落实,更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方案蓝图的落实,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精神转化为物质的过程,不仅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也需要具备一定的外在条件。在这个过程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阻力,领导者必须正视困难、冲破阻力、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而绝不能知难而退、绕着困难走。这也好比钉钉子,一颗钉子钉下去,开始不太费力,中间遇到了硬挡头,如不加大力度,狠砸几锤,就会半途而废。长期以来,人们对公款吃喝等干部作风问题议论颇多,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从具体问题抓起,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严肃查处违规的人和事,很快见到了成效。这颗钉子钉得狠,狠在不间断、不手软,不留反弹的疏漏。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三要钉得牢。一颗钉子钉下去,要一锤接着一锤敲,钉得牢靠有了实效,再钉另一颗,不能敲几锤子就又换一颗,又挪一个位置。狠抓工作落实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一张好的发展蓝图,不可能靠短期行为来实现,需要一任又一任领导班子接力干到底,才能干出成效来。这也好比钉钉子,只有一锤一锤钉下去,钉子才能钉得牢,钉牢了一颗再钉另一颗,不断钉下去,就会形成整体功能和效益。如果一个领导一张图,一个领导一颗钉,换了领导就来个“兜底翻”,那么,哪一颗钉子也钉不牢,反而会造成损坏和损失。要想把钉子钉得牢,领导干部必须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境界,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做急功近利的事。改革开放30多年来,党中央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一以贯之,毫不动摇地贯彻落实,一步一步扎实推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推进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事业发展新成就。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