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道德素质
周银超//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道德素质要求已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各行业各领域的领导干部,他们都有自己的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个性特征和思维特征。对他们道德上的要求,应循序渐进地进行道德提升,最后形成有益的个性与高尚的德行有机结合、相互助益的效果。为此,应避免领导干部道德素质要求绝对化的倾向,更多地向领导干部提一些既符合基本伦理规范,同时又不失人伦常理的道德要求,积极塑造领导干部的基本道德素质。

  尊重。德国哲学家康德认为,尊重他人是我们的责任,这意味着把他人视为目的而不是实现目的的手段。一个尊重他人特别是尊重下属的领导人,就能承认他人存在的独立性,认可他人的创造性,珍惜他人的体力和脑力劳动成果,同时能够给他人的建议和意见以足够的重视。尊重表现了领导干部对群众的情感和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各类困难群众,领导干部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他们的疾苦,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只有尊重下属和群众的领导,才有得到下属和群众足够的尊重。

  服务。邓小平同志说,什么是领导,领导就是服务。服务体现了领导活动的本质。领导活动本来就体现的是对公共权力的承担,对实现公共利益的追求,而领导干部只不过是公共职位的短期占据者和实现公共利益的代表者。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指出:“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必须牢记宗旨、牢记责任,自觉把权力行使的过程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过程,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做到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对于一个领导而言,其自身价值的最好体现,不在于其才能在多大程度上得到了展示,而在于其利用才能多大程度上唤起了下属的干事热情,实现了领导目标,服务了人民群众。

  公正。公正是人类的基本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公共职位的占据者和公共利益的代表者,领导干部必须对公正有充分而深刻的认识。在资源稀缺的条件下,在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中,任何不公正都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在利益分配上的不公正,可能导致严重的利益冲突;在职位提拔上的不公正,可能导致严重的吏治败坏;在惩罚奖励上的不公正,可能导致严重的激励机制的扭曲。公平地对待人和事,实际上是要求别人公正地对待和评价自己的前提。领导干部讲公正,就是要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合作。在现代社会条件下,任何领导者都不可能脱离合作而开展活动,从本质上说,离开他人的合作,离开下属的配合,领导活动根本就构不成领导活动。这是领导活动区别于其他活动的根本所在。强调合作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素养,就是说,领导人要以合作的态度开展领导。不是强调“你配合我做什么”,而是强调“我们一起来做什么”;不是从形式上强调合作的必要性,而是从实质上认清合作之内在精神。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领导活动不过是整体工作的某一项工作,领导活动与执行活动,就价值层面而言,只是分工的不同,不是重要性的不同。合作就要团结,与人民群众的团结就是最大的合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诚信。诚信是现代社会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习近平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一个不讲诚信的政府,在老百姓眼中就是一个不值得打交道的政府;一个不讲诚信的领导者,在下属眼中就是一个靠不住的领导者。而如果领导者失去了下属的信任,那么对领导的尊重也就随之消失,领导者也就谈不上什么影响力了。同时,一个不讲诚信的领导,很难与下属建立切实可靠的关系,从而就难以获得真实的信息,也难免在决策中导致这样那样的失误,以至于难以取得领导实效。诚信是一种力量,它使领导者坚定、自信、沉着,使一切虚伪者、谄媚者不自觉地产生畏惧,使敢于直言、敢于表达真实想法的下属脱颖而出。

  自律。自律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道德准则,并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达到自我约束、清正廉洁的目的。习近平多次指出,领导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于律己,廉洁自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但这在我国当前执政体制和运行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情况下,在党内尚未完全建立起自我警醒、自我调适、自我纠错、自我教育、自我免疫、自我约束的体制机制的现实背景下,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地方领导干部的施政行为更多依靠当事人的自律。“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这既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严于律己的地方领导干部,能够在自己岗位上奉公守法,一心为民;而律己不严的地方领导干部,难免尸位素餐,贪婪腐败。习近平指出:“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是守住底线”。因此,能否做到严于律己就成为检验领导干部好与坏的重要标准。

  (作者单位:许昌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