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西电东送” 东西共赢
云南电网公司董事长 陈允鹏//www.workercn.cn2013-11-28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西部有资源,经济欠发达;东部有实力,资源却匮乏。云电送粤实现西电东送,成为东西部实现资源互补、携手共进的桥梁。1988年6月份,《关于合作开发云南能源资源向广东送电的协议》明确了两省四方合力,用20年至25年完成澜沧江中下游小湾、漫湾、大朝山、糯扎渡等电站开发,开发总装机容量为1000多万千瓦。1993年,云南通过鲁布革电站的220千伏线路开始向广东输送季节性电能,迈出了西电东送的第一步,成为国内西电东送起步最早的省份。

  2000年,“西电东送”全面启动,云南省掀起了电力建设高潮,调整电源结构,大力发展大江干流大型水电项目建设,积极发展中小水电项目、加快输电网络建设。2001年底,云南省首次提出建设电力强省。2001年以来,云南进一步加大电源投资开发力度,相续建设了糯扎渡电站等大型水火电项目。同时,云南电网公司加大西电东送工程投资建设力度,相继投资近400亿元开展了500千伏等重点工程建设。其间,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是,建成了漫昆输变电工程——云南省第一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也是中国第一个全线高海拔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了草铺变电站——云南省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也是中国首座高海拔500千伏变电站。

  最初,西电东送负荷仅为30万千瓦。20年间,云南“西电东送”负荷增加了近30倍。西电东送年送电量从5.5亿千瓦时到32亿千瓦时,用了10年;但自2002年底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以后,外送电量逐年攀升,仅2012年就达到418.6亿千瓦时。20年来,云南向广东地区送电累计超过2022亿千瓦时,逐步成为西电东送的主力军。从“十五”的160万千瓦到“十一五”的790万千瓦,外送规模的不断加大,对电力装备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云南按480万千瓦送,采用500千伏交流就够了。可是云南加送西电300万千瓦后,到底采用什么方式输电就得论证。2003年南方电网公司作“西电东送”规划时,我担任计划发展部主任,当时就意识到,2010年以后南方电网的西电东送主要是云南西部的水电,送到广东那么长的距离,利用现有的500千伏交直流技术是满足不了的。所以我和负责规划的几个同事就提出,是否应用更高电压等级技术。当时还有个小故事,就是从500千伏到800千伏,当时没有新的换流阀,李立浧院士建议,采用500千伏直流换流阀进行技术改进,当时这个阀从技术上来说是最成熟了,这个建议最后得到了采纳。2009年12月28日,云南至广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成功实现单极投产,这是世界首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至此,云南电网投资建设了24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了500千伏红河、墨江、玉溪、和平、德宏、博尚、砚山、永丰、多乐、通宝等变电站,新增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4252千米,变电容量4037万千伏安。最终形成了“一直四交”的西电东送大通道,最大输电距离1438千米,最大输电能力超过790万千瓦。加上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输送总容量为1140万千瓦的溪洛渡、糯扎渡送电广东的两条直流大通道,形成了云南电网服务省内、走向华南、走向世界的崭新格局。

  20年西电东送历程,化解了让人纠结的电荒、促进能源结构优化、实现了更大范围的资源配置,更照亮了东西共赢之路。2001年至2012年,云南省电源、电网项目投资分别高达4342亿元和848亿元,另外,西电东送跨省输变电工程投资近400亿元,对云南省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西电东送极大带动了省内电力工业的发展,电力生产和供应对云南省GDP的贡献率达到5%至6%。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说,东西共赢是西电东送20年来的最大成就,也是这一工程的战略本意,更是其未来发展取向的重要宗旨。的确,由南方电网建设和运营的西电东送南通道,起步最早、距离最长、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效益最显著,打通了省际间的能源大动脉,构建了一个互为备用的电力交换平台。不仅如此,过去10年西电东送电量中,70%为清洁的水电资源,相当于为广东节约标煤1.9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6万吨。

  根据规划,2015年,云南“西电东送”总规模将达到2470万千瓦,占南方电网“西电东送”总规模4302万千瓦的57%,云南水电将成为“西电东送”名副其实的主力军。2015年以后,云南水电将进一步开发,在优先满足省内用电的基础上,西电东送规模还可以进一步加大。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