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谈股论经-正文
古典经济增长模型的现实意义
高鹤//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世纪50年代,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索洛在他的论文《对经济增长理论的贡献》中,阐述了各种不同因素是如何对经济增长和发展产生影响的长期经济增长模型。该模型的基本假设和分析方法沿用了新古典经济学的思路,因而被称为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也称为索洛经济增长模型、外生经济增长模型。新古典经济增长模型以前人构建的经济增长模型为基础,认为经济的增长过程由于劳动力和资本具有替代性而可以调整,并且修正了不存在技术进步的假设,这使得该理论模型更接近于现实。

  古典经济增长模型把科技进步、资本积累和劳动力增加作为经济增长的源泉,而经济的长期增长主要取决于劳动力增加和技术进步,劳动力增加则更强调劳动力素质与技能的提高,这是促进经济增长极其重要的因素。2013年末,省委十届三次全会上鲜明地提出了“创新发展、统筹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安全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迅速成为全省发展的共识。“五大发展”提出的发展思路可以视为古典经济增长模型的三大增长因素在吉林省的具体体现,使得吉林省经济增长因素更加细化、具体化,更符合吉林省经济发展的省情。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的发展速度决定了经济增长的速度,是经济长期增长不竭的源泉,而科技进步依托于创新,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近年来,吉林省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呈上升趋势,2012年超过109亿元,同比增长了17.5%,这说明吉林省已经越来越重视创新能力的提高。而从这些经费支出的来源来看,企业资金占绝大多数比重,占总经费支出的59.5%;其次为政府资金,占比为36.6%,这说明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但是有关数据表明,吉林省整体科技研发投入力度与发达省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同时本省各产业之间的研发投入分布也不均衡,这些因素制约了吉林省整体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发挥。“五大发展”提出的创新发展,要求加大科技研发的力度,更要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将科技进步带来的成果渗透到产业转型升级上来,从而为吉林经济的长期增长和繁荣提供最有利的支持。

  资本积累是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的源泉,资本积累来自投资的增加。2014年,吉林省进一步致力于优化投资结构,提出“6个提高、1个压缩、1个停止”。“6个提高”指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比由目前5%提高到7%,服务业投资由42%提高到44%,社会民生投资由10%提高到12%,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由16.5%提高到18%,生态环保投资由0.4%提高到0.6%,工业升级改造投资由33%提高到34%;“1个压缩”是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率投资由13%压缩到10%以下;“1个停止”是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由此可见,在减少不利于经济增长的资本积累的同时,加大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资本积累,有限的资源将得到更加合理的配置。生态环保投资比例的提高和“1个压缩”符合“五大发展”提出的绿色发展的要求,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和工业升级改造投资比例的提高符合“五大发展”提出的统筹发展的要求。

  劳动力是任何经济活动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教育是提高劳动者劳动素质和技能的重要途径。吉林在教育上有先天资源优势,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数量,每万人中科学家、工程师人数在全国都名列前茅。创新发展还包括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用人机制创新等,培养和吸纳到更多优秀人才,人力资本积累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因素,更是吉林省经济增长必不可少的投入。

  虽然古典经济增长模型提出至今已历经60余载,但其中促进经济增长的几大要素对当今重视发展的经济体而言仍意义深远,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尤其结合吉林省目前的实际发展需要,更是意义重大。“五大发展”提出的五项发展是一个有机整体,应大力推动“五大发展”,促进吉林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增长,让更多的吉林人民分享到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