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深化“京味儿”改革破解城市病
李平//www.workercn.cn2014-01-17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一度的全市“两会”正在火热进行。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鼓点,首都北京未来如何走得更好,又将拿出哪些具体举措,破解所面临的特大型城市发展难题?代表、委员们踊跃发声、献计出力,普通市民们同样热切关注、期待多多。

  光阴荏苒,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依靠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北京的面貌发生了沧桑巨变,跃升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成绩和辉煌有目共睹,矛盾与问题也客观存在。必须正视,伴随着一路疾行、体量扩张,首都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短板日益凸显,所谓的城市病加剧滋长蔓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大气污染、交通拥堵、部分地区环境脏乱、违法建设屡禁难止……这样那样的痼疾顽症,给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给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给保障和改善民生都带来了严峻挑战,直接影响到首都形象和百姓生活的幸福感。种种复杂而棘手的成长烦恼,不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政治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绕不过、躲不开,而破题的总钥匙依然还是发展,要发展就必须要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了全国改革再出发的大蓝图,而刚刚通过的北京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则勾勒出改革“首都篇”的细线条。《决定》17部分57条,既保证落实中央部署不漏项,又立足市情、对接实际、有的放矢,体现出鲜明的“京味儿”。从提出市场准入要研究制定与首都城市性质功能和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匹配的“负面清单”,到产业转型升级强化节能、节地、节水、人口、环境、技术、安全等准入标准,再到强调深化研究人口调控机制、健全大气污染防治机制等等,无不针对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硬骨头”、“难骨头”,无不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千万市民福祉息息相关。

  行动最有说服力,若慢慢腾腾、坐而论道,那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首都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书既已确定,紧接着最重要的就是抓住时间窗口,稳扎稳打、真抓实干。事情越是艰巨繁难,全市上下、方方面面就越要有“问题意识”,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立说、立行、立改。各级领导干部更要一马当先,真正有那么一股子劲头,真正把心思用在做事上,决不能满足于当庸庸碌碌、浑浑噩噩的“太平官”。

  治理一座特大型城市,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迅速扩大的人口规模、水涨船高的期待诉求,都决定了破解城市病决不像按下某个按钮那么简单,对付雾霾侵袭也好,对付交通拥堵也好,想一招就灵、一劳永逸都是不现实的。北京已经全面打响治理城市病攻坚战,我们既要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在行动上只争朝夕,更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做一分便是一分,做一寸便是一寸,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以至千里。在这一过程中,尤须想方设法凝聚共识、激发合力。通过“两会”这一民主政治平台充分碰撞意见、形成良策,正是要引导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积力之所举,即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即无不成。用好改革共识这个“最大公约数”,探求特大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规律,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能牢牢把握首都发展的主动权,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距离向往中的美好生活越来越近。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