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社会关注-正文
数据统计是考量文化经济的标尺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黄 卓 绘

  曾几何时,文化被人们视为是不可量化的。如今,数据统计在文化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不少国家,由国家或地方政府、社会组织或协会、基金会、咨询公司等所做的调查报告,以数据统计的形式,剖析文化发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可以说,数据统计已经成为各国肯定文化经济地位的重要依据、制定文化政策的数据基础、评估文化发展现状的手段以及监测政策效果的晴雨表。

  英国:统计激发政策灵感

  本报记者 郑 苒 编译

  数据统计对于英国的多项文化政策制定起到了重要作用。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布新的创意产业经济评估报告。今年1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创意产业每年为英国经济带来714亿英镑收益,相当于每小时就有800万英镑入账。创意产业在2012年的总收益增长9.4%,超过英国其他产业,成为增速最快的产业。

  英国人不仅能从数据中看到成就,还能从数据中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统计数据因而成为相关管理机构和部门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这也是创意产业在英国蓬勃发展十几年不衰的重要原因。为创意产业培育年轻人才即是一例。

  年轻人是创意产业的命脉,年轻人对英国创意经济的贡献一度高达每分钟7万英镑。但是近年来,创意产业在英国面临人才断层的危机。英国文化、媒体与体育部的数据显示, 2011年至2012年,创意产业就业率增长8.6%,远高于0.7%的平均就业增长率。高增长率下隐藏着年轻人增长乏力的问题。2011年10月,英国创意与文化技能委员会对创意产业人才的评估报告显示,创意企业普遍不愿意招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10%的创意产业从业者年龄在30岁以下,低于14%的全国水平;2%的创意产业从业者年龄在20岁以下,低于4%的全国水平。而另一方面,由于应聘者缺乏经验和技能,超过1/4的英国文化及创意产业部门招不到合适的员工。

  为帮助年轻人学习创意产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为创意产业培养新一代人才,从2013年3月起,英国创意与文化技能委员会联合英格兰艺术委员会,启动了一项为期两年的“创意产业就业计划”。由英格兰艺术委员会拨款1500万英镑,为6500位16岁至24岁的年轻人(毕业生及在校生)提供在创意机构、企业带薪实习和接受在职培训的机会,帮助他们获得文化艺术方面的技能和经验。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以及所有致力于音乐、舞蹈、戏剧、文学、视觉艺术、现代工艺、马戏、狂欢艺术等领域的创意企业均可向“创意产业就业计划”申请资助,用于支付向年轻人提供实习或学徒机会的费用。截至2013年11月,该计划已为英国的创意产业创造了超过1000个新岗位,培养年轻创意人才上千名。

  在“创意产业就业计划”成功实施的基础上,2013年11月,英国创意与文化技能委员会又启动了“建设创意国家:战斗的号令”国家战略,联合英国10.67万家创意企业和教育部门,呼吁创意企业大量招募年轻人,以达到在2016年前实现创意产业新增5万个职位和提供5500个带薪实习机会的目标。英国创意与文化技能委员会联席CEO波林·坦布林呼吁:“哪怕每一家创意企业只接受一位实习生,这一目标的实现也将指日可待。”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