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申遗让大运河涌动文化热潮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更多

  

杭州运河

  从6月15日起至25日,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将在卡塔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决定是否能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运河申遗项目始于2006年12月,已经历了7年多的准备,包括京杭大运河、浙东大运河和隋唐大运河沿线8个省市27个城市的58个遗产点。在结果即将揭晓之际,一方面,普通民众以各种方式助力大运河申遗;另一方面,旅游部门也在积极策划,向全世界推荐大运河旅游资源。

  始于2006年的大运河申遗活动,从地方到国家至少已经投入了100亿元的资金。大运河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面貌焕然一新,其价值认知不止在政府,已走进了寻常百姓甚至国外友人的心中。每天,关于运河与人的故事都在我们身边上演。

  6月10日,“中国梦·运河情——宣伟强作品展”开幕式暨捐画仪式在中国扇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汇集了《今日拱墅》共68件74幅作品,无论是反映发展变化中的城市新姿,还是古色古香的遗迹旧貌,都是作者对美丽拱墅、魅力运河最真实、最个性的感悟与再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情结,对于城管工作者、政协委员宣伟强来讲,他心中的情结就是用一己之长为生于斯长于斯服务于斯的家乡拱墅、为运河做点事。上世纪90年代,为挖掘、保护、弘扬运河文化,他曾提出构建运河历史博物馆等意见建议。今天,他用画笔将他眼中的今日拱墅和运河风情描绘成70余幅作品,从一个草根的角度为运河申遗助力。在苏州吴江,10名骑行勇士历经19天的风雨兼程,骑行1700公里,跨越北京、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五省(市)后凯旋,为运河申遗摇旗呐喊。6月6日, 以古老的拱宸桥为背景,66对梳汉式发髻、着汉式婚服的中外新人举行了汉代“正婚之礼”。66对“新人”中还有一对金婚夫妇和一对外国新人。古老的大运河和拱宸桥共同见证着他们的幸福瞬间,也让人真切感受传统婚礼和汉文化的魅力。

  5月20日,“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聘任暨重游大运河启动仪式在杭州运河老开心茶馆正式启动。历经一年多的精心组织和推动,由杭州市旅委主办的“寻找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全球招募活动迎来高潮,来自瑞士的Liam Bates(李牧)经过激烈角逐、层层甄选,最终当选“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当代马可·波罗”将担任杭州旅游顾问,以“杭州博士”的身份向全球营销杭州,分享在杭州的体验感受。5月20日起,李牧开始了为期15天的运河体验之旅。在这15天的旅程中,李牧以京杭大运河为主线,串联“茶、印学、武术、丝绸、中医药”5个主题。李牧说,自接受“当代马可·波罗——杭州博士”的聘书以来,他就在个人的海外推广平台上开设了一个以“Modern Marco Polo”为名的新账户,至今已发了50多条介绍杭州的信息,其中好几条关于杭州的美食。李牧被聘为当代马可·波罗的消息,在瑞士也传开了。瑞士最大的报纸《Twenty Minutes》专门在头版头条做了报道;瑞士国家电视台也跟李牧联系,要跟拍他在杭州的情景。

  晋升为世界遗产所带来的旅游收益是显而易见的,山西平遥古城在1997年申报世遗之前的1996年,国内游客只有10万人次,门票收入104万元,旅游综合收入1250万元。而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的2000年,这几项数字分别猛增为63万人次、780万元和7800万元,是1996年的6.3倍、7.5倍和6.2倍。运河申遗背后能给地方旅游产业带来重大影响,从而提升地方的GDP。各地纷纷借大运河申遗之机发展旅游。2009年开始,济宁市启动了南阳古镇的保护和维修项目,计划总投资9.5亿元;2007年,杭州市余杭区启动以塘栖古镇保护为重点的运河综保工程,整个工程计划投资80亿至100亿元,计划用5至8年,把塘栖打造成申遗样板、运河名镇、国际旅游综合体;2013年10月,无锡市宣布,总投资达100多亿元的京杭大运河无锡段运河古城项目启动,该项目已投入近60亿元修复资金用于清明桥街区,后期由天朗集团接手投入70亿元打造运河古城,欲打造成集文化演艺、酒店集群、艺术品交易平台为一体的文商旅江南文化集萃地;山东聊城的七级镇计划在未来3年时间内,投资16亿元打造“运河文化古镇”;徐州借大运河申遗维修保护遗产的机会,其辖内的新沂窑湾古镇保护修缮已经投入了3.2亿元;2014年6月,杭州市旅委已和北京、苏州、扬州等运河沿线城市联系,筹划共同成立运河旅游推广联盟,举沿线城市之力,共同向世界推荐大运河旅游资源。“目前很多城市有意向,将来大运河申遗成功后,有望推出一系列运河旅游线路,打造出一批针对性强的中长线旅游产品来,让更多的中外游客领略大运河之美,体验古运河深藏的文化蕴涵。”杭州旅委旅游形象推广中心主任何亦星说。

  因为申遗,大运河的价值越来越为中外所知。“站在历史的高度来看,京杭大运河的价值和风貌传承千万年,不能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断流’。而更重要的是,与以往的文物景观不同,京杭大运河是一个流动的、还活着的遗产。所以必须在保护的同时还要考虑发展,发展中要涵盖保护,这才是我们申遗的目的。” 作为国家文物局原古建专家组组长、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已故的罗哲文先生曾经的助手,同时也是“大运河遗产小道”倡导者、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的运河研究专家齐欣认为,大运河文化遗产不应被旅游、名声所包围,成为被利益驱使的遗产,而要让文化真正传承下去。(何 水)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