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实践与思考-正文
必须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好效果的实践与思考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曾广斌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更多,情况更复杂,群众期望值更高。笔者认为,要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杜绝“纸上谈兵、表面文章”,取得好效果,必须从六个方面下功夫。

  在抓好学习、提高认识上下功夫

  抓好学习教育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环节,思想源头不解决好,“四风”问题就难以消除。因此,要在学习教育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的始终。合山市在学习教育环节中,不但严格完成规定动作,还做到自选动作有创新。如,创新开展了“三学习三讨论一警示”活动,学习理论、学习文件、学习典型,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建设务实清廉勇于担当的领导班子”,“建设富、强、美工业园林城市”专题讨论,开展反面教材警示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结合本职工作灵活采取常规学、拓展学、创新学等学习方式。这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增强了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找准问题、敢于批评上下功夫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有力武器。在找准问题、敢于批评上下功夫,最根本的就是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干部作风有哪些问题,群众心里最清楚;改进作风效果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合山市坚持开门搞活动,发动群众参与,采取“六老征求法”,即邀请老干部、老劳模、老教师、老医生、老农民、老军人座谈并征求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等不靠、立整立改,少数问题一时不能解决的落实专人拿出具体方案,列出逐步解决的时间表。通过面对群众查找问题、揭短亮丑,起到了照镜正容、除尘去垢、醒脑治病的作用。

  在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上下功夫

  坚持领导带头,是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条重要原则。领导有决心,大家才有信心;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就会对各级各部门产生积极的联动效应,形成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合山市四家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努力做到“五个表率”,即:爱岗敬业的表率、开拓创新的表率、转变作风的表率、团结协作的表率、为民服务的表率。市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系企业、村屯、矿区和社区,深入了解困难,共谋发展大计,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

  在强化服务、为民解忧上下功夫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是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把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贯穿于全过程。这就要求以服务为抓手,办群众想办之事,把服务群众常态化,实现以服务促发展。提升服务群众的实效,尤其要注意在找准群众共性需求的同时,关注他们的个性诉求,才能针对性地提供切合群众需要的服务,让群众受益,得到群众认可。合山市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四进四服务”活动,即:进企业、进矿区、进农村、进社区,服务工业、服务矿区、服务农村、服务城建;有针对地解决企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增收、住房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这些举措让群众得实惠,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在强化措施、狠抓整改上下功夫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好效果的关键。要强化整改措施,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认真剖析根源,制定任务书、时间表,作出整改承诺,落实整改措施,并向群众公开公示,使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切实做到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活动开展以来,合山市先后召开各类代表的座谈会,向基层发放调查问卷,所有活动单位专门设置意见箱,依靠社会各界广泛收集各级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反映的所有问题,务必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从根本上杜绝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的现象。

  在建章立制、长效管理上下功夫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阵有好转,松一下就反弹。要有效防止整治“四风”搞“一阵风”、“走过场”,做到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必须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加强作风建设的制度约束。根据合山市实际情况,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和领导包案制度,建立完善科学的作风效能建设制度体系、绩效评价制度体系、责任追究制度体系以及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完善党政机关经费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推进落实制度。

  (作者为合山市委书记)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