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立信史 存真史
//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曲青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其中,关于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立信史、存真史提供了新的基本遵循。

  党的历史是党的生命,党的历史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阐述了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重视学习党的历史,善于运用党的历史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例如,关于认真总结党的历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近代中国历史特别是党的90多年奋斗历史进行了新总结;着眼于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对党90多年的自身建设历史进行了新总结;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对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进行了新总结;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历史特别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进行了新总结。关于科学对待党的历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要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关于重视学习党的历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党史学习必须要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这两个重点,必须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关于善于运用党的历史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通过对党的历史的深入思考,正确认识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主动顺应世界发展大势,自觉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前后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思考我们应该怎样认真总结、科学对待、重视学习和善于运用党的历史等一系列问题,对于推动全党从对党的历史的坚定自信中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要通过学习,坚定历史自信,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和领袖人物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自觉地担当起党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努力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搞好党史研究,做好党史工作。党史部门是为党修史立传的,用有的同志的话说是修党的“红色家谱”的。党史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党史工作者如何立信史、存真史?党史部门如何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的要求编写好党史,发挥好党史工作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这就需要解决好几个相关的重大政治问题,比如理想信念问题、政治立场问题、发展思路问题、目标任务问题、前进方向问题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给这些问题以全面系统、科学正确的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体现的历史观,是我们党史工作者研究党史所要学习和掌握的科学方法。我们经常比喻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们认识事物、分析问题的“放大镜”、“显微镜”、“望远镜”,这是因为它是科学,是真理,是“人类认识世界的伟大工具”。从世界历史的发展进程来看,只有马克思主义创立的历史唯物主义第一次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作出了科学的揭示和回答。如何研究党史?世界观的问题、方法论的问题,至关重要。用马克思主义去指导研究历史形成的基本观点,就是科学的历史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我们可以感受到,他首先坚持了科学的思维方法,比如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并运用这些科学的思维方法去认识和分析问题,去评价历史事件及历史人物。他在阐述许多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时,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将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放在当时历史背景及其历史条件下去对待去把握。他的讲话打通了过去、现在和未来,连贯了历史、现实和将来,以坚定的信仰看历史,以人民的情怀看历史,以历史的发展看历史,以责任的担当看历史,以民族的使命看历史,以未来的前景看历史,这就是为什么他讲历史时,是那么自然,那么契合,那么举例恰当,那么联系实际紧密,那么有说服力,那么有冲击力,那么发人深省、令人深思。学习掌握了科学的方法,研究党史就会事半功倍。研究方法不当,就会事倍功半,甚至会得出与历史事实大相径庭、完全错误的判断和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对党史重大问题、重要历史人物所作出的结论、所提出的新的科学论断,为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党史提供了新的基本遵循。在当今时代,要发挥好党史工作的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要及时跟进历史步伐,真实、客观、准确地记载历史,接通好中国历史文化的发展文脉,接续接力好党的伟大事业,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有着义不容辞的崇高职责和使命担当。我们研究编写党史,有党的两个历史决议作基本遵循,还有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央全会的决定、党的其他重要会议的决议以及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等等。随着社会的前进,历史的发展,形势的变化,研究的深入,对党史问题以及历史人物的评价,也在不断深入和不断发生变化。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对现实和历史上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很多新评价、新结论、新论断。比如,他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毛泽东同志的评价就有新表述、新评价,其中讲到了毛泽东同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拓者”。这个说法以前在中央的文件和中央主要领导人的讲话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这些新表述、新评价、新结论、新论断,为我们研究、编写、修订党史提供了新的基本遵循。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