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种子“驯化”之旅
林 光//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挪威的“世界末日种子库”内外景。

  世界种子大会即将在北京举行。“小种子,大梦想”,种子对人类农业文明的产生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也是人类走到今天不可或缺的一环。

  今天,在自然界里大约有30多万种植物,其中有2500多种已为人类所食用,有150多种被驯化和栽培利用。我们经常食用的那些主要农作物,它们的种子的起源,其实都有一些深远的故事。

  中国是稻米的故乡

  稻米是全世界半数以上人民的主要食粮。特别是在亚洲,稻米消费量占全世界总消费量的90%以上。现在全世界水稻种植面积占谷物面积的五分之一,总产量占谷物产量的四分之一。而我国水稻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居世界首位。

  佟屏亚所著的《农作物史话》一书中讲到,在殷商时代,稻位于五谷之末,排列是禾、稷、菽、麦、稻。到北宋时,水稻总产量已经跃升为五谷之首。宋代有“苏湖熟,天下足”,明代有“湖广熟,天下足”之说,表明江南各省水稻生产迅速发展,水稻产量在全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1 2 3 共3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