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文史纵横-正文
苏联红军解放兴安盟
//www.workercn.cn2014-08-08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更多

  

  冯学忠

  同盟国最高军事会议的决定

  1945年2月,苏、美、英3国首脑在雅尔塔举行同盟国最高军事会议,讨论对德、日最后决战问题,决定苏联出兵对日作战,消灭侵驻中国东北境内的日本关东军。作战日期定在欧洲战区战役结束的两三个月之后。

  4月5日,苏联政府宣布废除1941年签订的《苏日中立条约》。6月初,苏最高统帅斯大林批准了由苏军总参谋部制定的消灭日本关东军的作战计划。7月4日,后贝加尔方面军司令员、苏军元帅马利诺夫斯基化名莫洛夫上将飞抵赤塔。翌日,远东方面军司令员、苏军元帅华西列夫斯基化名华西里耶夫上将也到达赤塔,紧张地投入拟定全部战役计划的工作,以加速进攻准备的进程。

  8月3日,斯大林从波茨坦返回莫斯科,华西列夫斯基元帅立即向他详细报告了出兵准备工作。苏军作战部队总兵力为150万人,2.6万门火炮和迫击炮,5500辆坦克和自行火炮,3300架飞机。有两个集团军已驻扎在距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东北边界50至60公里的地域,待命出击。

  当时,侵驻中国东北境内的日本关东军号称百万人。其中侵驻内蒙古兴安盟境的有第三方面军第百七师团,司令官安部孝一中将,参谋长河濑繁大佐,共5万多人,主要部署在伊尔施、阿尔山、白狼、五岔沟、西口、索伦、好仁、德伯斯、察尔森等。司令部设在五岔沟。在王爷庙街,还驻有日军五三部队、炮兵团、步兵团、教导团,成为侵犯蒙古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重要军事基地。

  斯大林签署作战指令

  1945年8月7日16时30分,斯大林签署了对日本关东军全面进攻的作战指令。

  8月8日,苏联政府宣布:从9日起,与日本处于战争状态。

  8月9日凌晨0时10分至1时,外贝加尔方面军,远东第一、二方面军从中国东北地区的西、北、东3个方向,对日本关东军全线发起闪电式进攻。苏联空军飞临阿尔山、白狼、五岔沟、索伦、德伯斯、察尔森、王爷庙等地上空进行侦察、轰炸、扫射。外贝加尔方面军第三十九集团军司令员柳德尼科夫上将指挥先头部队越过中蒙边界,主力部队于4时30分开始进攻,兵分两路,高速度,大纵深,绕过日本关东军筑垒区,长驱直入。其中,苏军第一路第三十九集团军六十一坦克师和四十四、二O六坦克旅协同步兵五军十三师从蒙古人民共和国东部突出部位三果山出击,于8月10日12时进至嘎巴勒哈达东南谷地,接着,一支拥有七八十辆坦克的部队沿毕其柯台哈达以南进至西老头山东侧,越过敖很达板,沿敦德乌苏向科右前旗阿力得尔苏木西合力木穿插。苏军第二路第三十九集团军步兵九十四军、一二四、三五八两个师于8月9日沿弗富山、哈拉哈河入境迂回伊尔施,突破阿尔山日军筑垒防线后,沿白阿铁路南进。两路苏军历时7天,全歼侵驻兴安盟的日本关东军5万余众。8月14日,兴安盟全境获得解放。

  苏军在兴安盟境内的7次战斗

  8月9日至14日,苏军在兴安盟境内与日本关东军发生了7次不同规模的战斗。

  明水火车站战斗 明水位于阿尔山市境内。8月9日,侵驻阿尔山、五岔沟一线的日本关东军第百七师团遭到苏军航空兵连续猛烈轰炸后,沿白阿线急速向南退却。10日16时许,日军退至明水时,被从特门沟里迂回的苏军拦击。苏军抢先占领火车站和明水东山,向日军射击。日军被迫爬上明水西山与苏军顽抗,战斗十分激烈,持续一昼夜。12日,苏军乘胜追击至扎赉特旗音德尔,将败逃至此的日军1500多人全部缴械。战斗中,日军伤亡400多人,苏军伤亡30人。

  丰林大坝战斗 丰林大坝位于科尔沁右翼前旗索伦镇境内。8月11日14时许,苏军先头部队400多人、坦克10余辆,由明水向索伦开进,行至丰林大坝时,遭到预先占据盘山路有利地形日军的阻击。苏军以坦克、火炮向日军轰击。从德伯斯派出的日军增援部队几百人、十几门火炮也投入了阻击战,但仍不能抵御苏军的连续猛烈攻击。两军激战7小时后,日军放弃盘山道阵地向南联丰屯溃逃,在索伦南联丰村,又被苏军歼灭50余人,余者溃散。战斗中,日军伤亡300多人,7辆汽车、10余门火炮被毁。

  索伦火车站战斗 8月12日上午,载有400余名日军的一列混合军车由白城开出,军车刚进索伦站,就遭到已占领这里的苏军的猛烈轰击,车上的日军猝不及防,毫无还击之力,350余人被歼,余者纷纷跳车逃命。

  金山屯战斗 金山屯位于科尔沁右翼前旗好仁苏木境内。8月12日,日军400多人在好仁大桥附近遭到苏军航空兵的轰炸、扫射,日军丢下10余具尸体,撤退到大三家子后山坡构筑工事踞守。半小时后,苏军一名指挥员乘直升飞机降落到苏军阵地,指挥苏军从大三家子西北向日军阵地发起进攻。激战4小时后,日军伤亡很大,撤退到金山屯东山,苏军占领了代合营子北山。13日,暴雨,道路泥泞。日军被迫丢弃马拉山炮21门,退至联合屯北沟。14日拂晓,苏军发起总攻,日军全部被歼灭。

  头道沟战斗 8月13日5时许,日军300多人携2门山炮,从阿尔山、白狼撤退至三广山北侧头道沟口时,被苏军追上,苏军空降坦克2辆,参战400人,日军被迫就地迎战。战斗从8时开始,双方激战3个小时后,日军伤亡百余人,丢弃山炮2门。苏军伤亡30多人。

  大石寨火车站战斗 8月12日7时许,由阿尔山开出一列由2辆机车牵引的混合列车。其中:8节客车上载有日军700余人,劳工400人,学生300人,总计1400多人;6节货车上装满了弹药。列车行至大石寨站停车,机车上水。8时许,苏军先头部队10余辆坦克进至车站附近的芒罕营子。日军指挥官急令开车南逃,苏军坦克立即开炮拦击,引起货车上弹药连续爆炸,火光冲天。日军仓惶跳出车厢,就地占领铁路东山头进行顽抗。苏军后续部队300多人、20多辆坦克赶到后立即投入战斗,激战3个小时,日军几乎全部被歼灭,劳工、学生大部伤亡。苏军也有重大伤亡。

  葛根庙后山沟战斗 葛根庙位于科尔沁右翼前旗旗府所在地乌兰浩特东南30公里处葛根庙镇陶赖图山脚下。8月10日,驻王爷庙街的日伪军留守人员200余人及日伪军下层人员家属共千余人,在伪西科前旗(科尔沁右翼前旗)公署日本参事官千野带领下,经乌兰哈达,沿公路向南溃逃。8月15日晨,千野一行行至葛根庙陶赖图山后山沟时,被苏军先头部队的8辆坦克追上并开炮射击,一架苏军飞机也飞临上空,对溃逃的人群轮番扫射。日伪军感到末日来临,有的拔刀剖腹自杀,有的群聚一起引爆手榴弹或炸药包集体自杀,但绝大部分日伪军官兵和家属都是在苏军坦克炮的轰击和飞机的轮番扫射下丧生的。两个多小时后,公路和四周的山坡上到处摆满了尸体,只有少数幼童在夜幕降临后侥幸逃生。

  编后 苏联红军自1945年8月9日对日宣战,至9月2日结束战斗,历时22天,共歼灭日本侵略军最精锐的“关东军”百万余人,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终胜利划上了句号。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