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发展职教,地市政府不能“溜肩膀”
//www.workercn.cn2013-12-24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佛朝晖

  我国95%以上的地市至少有一所高职院校,中专、职业高中和技校则更多。地市政府在职业教育管理上担负着统筹主导的责任。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家十分重视职业教育改革,出台了很多政策规定,召开多个会议推动工作,而地市政府在落实中却存在着“表面化”的执行偏差。如何落实好中央政策,促进地方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笔者认为,地市政府应摆好“位”,承担起统筹主导职业教育发展的职责。

  政策落实不缺位,要到位。职业教育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保障和人力支持,这一经济功能已经被地方政府所认同。但是在以分数和升学率为考核标准的政绩观下,地方政府不得不大力发展普通高中教育。这种重普轻职的现象集中体现在投入方面。职业教育强调对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对实训设备和耗材要求高,培养成本高于普通教育,发达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拨款通常是普通教育的2.5倍。虽然我国《职业教育法》中明确规定了生均拨款政策,但是到目前为止,仅有10个省(区、市)出台了职业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地市政府是上级职教政策的贯彻落实主体,政策落实到位才能保障职业教育发展。地市政府要贯彻落实就业准入制度,对于违反就业准入制度,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相关企业,人社和工商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地市政府要保证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增长,落实城市教育费附加的30%用于职业教育的政策;地市政府要保障职业教育学生资助和免费政策及职业学校学生责任保险制度的落实。

  政府工作不离位,要在位。长期以来,我国职业教育由教育、人社部门以及部分行业、企业来管理,这种齐抓共管的体制发挥了多方积极性,但是也出现了多头管理、政出多门、资源分散、效率不高等问题。对于这一问题,地市政府不能视而不见,而应从全局的角度统筹职业教育管理。一些地市已经走向了职业教育归口管理或单独管理。2010底辽宁鞍山市成立了与教育、人社部门平行的正局级单位——鞍山市职教城管理委员会,理顺了管理体制。近年来,随着适龄人口的下降和招生比例提升,中职学校招生难摆在管理者面前。出现“招生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政府统筹职能没有很好发挥,缺乏全局性规划,职业学校专业重复,办学条件水平低。湖南长沙市在统筹中职学校布局后,出现了学校办学水平提高,中职招生火爆的现象。浙江嘉兴市按照“大市之内错位发展、县市之内不重复”的原则,优化区域专业布局和学校专业设置;招生方面,市教育局联合市发改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编制全市职业学校招生计划,统一发布招生信息,统筹领导全市中等职业教育跨区域招生工作,解决了学校无序竞争的问题。

  管理权力不越位,要让位。在我国行政管理体制下,政府是职业学校的投入方和管理方,学校缺少自主权。例如在教师招聘方面,职业学校没有自主权,地方人事部门按照公务员招录标准和方式招进来的教师,不能满足职业学校需求。职业学校的校长们常常抱怨“想招的人进不了,不想要的人都进来了”。有些地市中职学校校长和副校长都由市委组织部任命和管理,甚至学校中层干部聘任也必须在市教育局备案。在经费投入上,公办职业学校经费以政府投入为主,学校缺乏寻求其他渠道筹资的积极性,多渠道投资机制难以建立。在专项经费使用上,学校用于校舍加固维修费用和实训设备购置的经费用不完,而聘用兼职教师和用于特色专业建设的经费却找不到。政府的“越位”包揽行为,束缚了职业学校发展的手脚。政府应转变职能、下放权力、下移重心,突出责任和服务功能。地市政府要向职业学校放权,将属于人事部门的教师招聘权和编制权适度下放给学校,使学校根据专业发展需要,面向社会、企业,公开招聘专职教师、聘用兼职教师、灵活安排招聘时间。地市政府要向行业协会放权。行业是连接教育与产业的桥梁和纽带,最了解本行业企业对人才数量和规格的要求。地市政府可以根据上级政府制定的相关规定,将行业人才需求预测、行业工种标准制定和就业信息的提供等功能放权给行业协会。地市政府向中介机构放权。中介组织具有中立性和缓冲性,国外的做法是由中介机构或行业组织负责对职业学校进行监督和指导。(作者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