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高端科技“下基层”
——无人机的五大民用领域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①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在筹备被称为“Prime Air”的无人机快递服务
②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用无人机追踪飓风
③雅马哈RMAX无人机可监测农作物生长情况
④装备有前视红外摄像仪的Dragan Flyer X4-ES警用无人机

  ■新视野

  作为科技发展的新宠儿,无人机的应用早已超越了军事范畴,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记者用于新闻采访到检查基础设施;从保护野生动物到搜救失踪人士;未来美国阿拉斯加的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也有望使用无人机进行沿海地带的冰情监测等等,其潜力之大令人惊叹。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近日报道,网络零售巨头亚马逊首席执行官杰夫·贝佐斯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60分钟》节目主持人查理·罗斯采访时透露了该公司的一个秘密研发项目:八旋翼无人机将在用户下单30分钟内通过GPS将包裹运送到客户的家门前。贝佐斯估计,被称为“Prime Air”的无人机快递服务将在4到5年内提供给客户,一旦美国运输部下属的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制定出无人机安全监管规定,亚马逊就能做好准备。

  尽管据媒体冷静下来后的分析来看,“无人机快递”这件事更像是贝佐斯制造的一个噱头,目的是让亚马逊上新闻头条,因为无人机快递在5年内不可能具有实用性,而且,无人机送货对亚马逊而言,并不具备成本优势。

  但有人认为,类似于亚马逊的八旋翼快递飞机这样的新闻报道会大大推进无人机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的发言人本·吉洛说:“我认为,它将有助于我们向公众解释这一技术能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在美国,无人机的商业用途受到诸多限制,公众更加熟悉那些更大更昂贵的军用无人机,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类小型无人机也会让他们的生活大大受益。”

  尽管无人机技术因为其在军事和空中监视以及定点暗杀等方面的应用而声名远播,但在拓展无人机的民用领域方面,亚马逊公司并非一个人在战斗,无人机早已在蓝天上驰骋多时,在多个民用领域大显身手了。从记者用于新闻采访到检查基础设施;从保护野生动物到搜救失踪人士;而且,未来阿拉斯加的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也有望使用无人机进行沿海地带的冰情监测等等,其潜力之大令人惊叹。

  目前,只有政府机构、一些公立大学以及小部分私人企业获得了FAA颁发的数百个私人无人飞机的许可。FAA计划到2015年对更多商业无人机开绿灯,到2020年有望发出7500张许可。

  《国家地理》杂志在报道中指出,这些无人机将应用于以下5个民用领域。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