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改革创新 服务大局 推进党校事业新发展
//www.workercn.cn2014-02-16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重视党校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特别是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和关心党校工作,不仅时时处处强调党校工作的重要性,还为党校事业科学发展把方向、作指导,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党校事业的关心和期望。自治区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党校工作,自治区主要领导就多次对党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校校长、行政学院院长也一直由自治区主要领导担任。回顾党的历史,越是关键的历史时期,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上的地位就越重要。我们一定要把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区党委领导对党校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强化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更好地发挥党校自身优势和独特作用。

  一、切实发挥党校作用,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一)发挥干部培训主渠道作用,为促进全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领导干部的教育培训。优秀的领导干部队伍对后发达地区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式发展尤为重要。教育培训是领导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之一,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工程、基础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的重要抓手。面对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繁重任务,必须大力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作风优良、勤政务实、恪尽职守、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二)发挥理论研究主阵地作用,为促进全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正确的方向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把党校列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重要阵地之首,进一步强调了党校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阵地作用。毫无疑问,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已成为贯穿党校全部活动的基础。科学理论是党的灵魂和旗帜,指明了党的事业发展方向。党只有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才能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凝聚全党全国人民为崇高的理想和目标而奋斗。对这些科学理论,党校的教研人员要先学先懂,真信真用,做到“三个最早”:中央、自治区党委重大理论和方针的最早学习者、宣传者;区党委、政府重要部署和决策的最早研究者、实践者;基层和群众重要典型、经验的最早总结者、推介者。因此,承担起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的深入研究和解读,特别是结合西藏边疆民族地区实际,促进全区经济社会沿着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是党校人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三)发挥咨政服务思想库作用,为促进全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教学、科研、咨政是党校的三大要务,教学是中心,科研是基础,咨政是关键。“育人咨政、智力支持”是党校工作的重要使命,是更好地服务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集中体现。我们要统筹好教学、科研、咨政的关系,不断扩大党校咨政服务、智力支持效应。党校的科研只有对当地经济、社会、党建等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寻求对策、提供依据,党校对学员才会更有吸引力,党校的教学才会更有感染力,科研进课堂才会更有说服力,党校咨政才能有为、有位、有威。要完善以咨政、智力支持为导向的科研机制,加强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重大现实问题以及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研究,主动地、多渠道、多形式地向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努力做到在区党委、政府决策中能看到党校的科研成果,在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宣传中能听到党校的声音,在有关部门和各级党组织的工作中能有党校的咨询应用服务,从而不断提升科研质量,发挥为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作用

  (四)发挥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为促进全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理想信念是党性、党风的思想基础,党性、党风是理想信念的现实反映,党性教育和锻炼是党性、党风形成的过程。当今世界,意识形态的斗争仍很尖锐,党校姓“党”名“校”,理应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宣讲地和思想源,责无旁贷。因此,党校在培训中必须旗帜鲜明,高度重视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使党员领导干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下,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为推动全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思想动力和政治保障。要把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作为党校培训重点和特色,引导学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促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提高和优良作风的养成。要着力抓好忠诚教育、尽职尽责教育、道德情操教育和拒腐防变教育,着力加强党校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党校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作用。

  二、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西藏党校工作科学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全党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曾担任中央党校校长5年,对加强和改进党校建设发表了许多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长远指导意义的重要思想和明确要求。党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的一个重点,回顾总结和对照检查近年来的党校工作,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区党委八届五次全委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党校姓党”、从严治校、改革创新的根本要求扎扎实实地贯彻和体现到党校各项工作中,推动西藏党校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推进西藏党校改革创新就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是党校各项工作的灵魂,也是党校最闪光的精神气质。坚持“党校姓党”是办好党校、保证党校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必须要持续不断地将“党校姓党”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深入探索“党校姓党”的具体实现形式,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实践“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要树立政治家办党校的理念,把政治素质过硬作为最基本的要求,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党校各项工作都要讲政治、讲党性、讲纪律,始终站在党的立场上,做到科学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要理直气壮、坚定不移,不能哗众取宠、随波逐流,绝不允许在课堂上出现与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相悖的思想言论。

  (二)推进西藏党校改革创新就要始终坚持质量立校。习近平总书记讲:“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高则党校强”。办学质量是党校教育的生命线,是党校的立校之本,一定要积极探索党校教育规律,把质量立校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并体现在党校各项工作中,科学谋划,不断深化和细化,切实解决好办学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科学办校。要强化教学管理,健全完善和落实专题论证、集体备课、专题试讲等制度。要强化管理意识、服务意识,严格学员管理。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采取挂职锻炼、外出学习、基层调研、招才纳贤等多种有效形式,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正的师资队伍。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改进和完善模块化教学和讲授式教学,综合运用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论坛式教学,充分发挥教学基地的作用,积极探索延伸式教学和跨地区、跨院校的合作培训模式,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和生动性。

  (三)推进西藏党校改革创新就要始终坚持突出特色。充分发挥党校的特色和优势是提高党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更加突出理论武装,更加突出党性锻炼,积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教育科研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位的标准。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校教育培训不仅仅是要教给学员一些知识和能力,更重要的是要帮助他们解决好精神“缺钙”和“软骨病”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形成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和价值观。因此,在落实“一个中心、五个方面”教学布局的过程中,要牢牢抓住理论教育这个龙头,深入研究解决理论教育如何系统化、党性教育如何具体化、能力培训中如何充分贯穿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等问题。作为西藏党校,我们还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就是不断加强反分裂斗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反分裂斗争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同时,我们还要强化西藏特色,注重发挥当地的区域特色和优势,把党校的基本特点和区域特色有机结合起来,把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实际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形成西藏党校系统的特色布局。

  (四)推进西藏党校改革创新就要始终坚持从严治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抓好学风校风建设,使党校成为不正之风的‘净化器’”。学风体现作风,校风影响党风。为此,要自觉坚持把从严治校作为党校各项工作的重要方针,从严施教、从严管理,进一步提高党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努力形成良好的校风和学风,提升和保持党校的良好形象和声誉。在教职员工和学员中加强党性党风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道德情操教育、拒腐防变教育,使广大教职员工和学员进一步坚定信念、提升修养、锤炼党性,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不断深化和巩固党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整治好那些带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形成纪律严明、艰苦朴素的行为规范,展现党校工作人员和学员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风清气正的优良校风。

  (五)推进西藏党校改革创新就要始终坚持开放办学。办好党校,要跳出党校看党校,跳出党校发展党校,建立全方位的开放办学体系。顺应开放合作潮流,按照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原则,积极拓展与全国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高等学校、学术机构、社会组织及区内党政机关和全区党校系统的交流合作,使党校成为视野开阔、大气包容的对外合作交流平台,成为向国内外介绍西藏、宣传西藏的重要窗口。在开放中提高、扩大影响力,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通过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等途径,把国内外的先进理念和高端资源引进来,把基层的成功经验吸收进来,从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中汲取丰富经验。坚持从实际出发,综合协调,分类指导,全面推进,增强合力,加强对地(市)、县党校的业务指导,增强党校系统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党校系统整体功能和优势,实现全区各级干部培训的全覆盖。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指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校,以推进“三型”党校建设为主线统揽党校工作全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以新的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精神状态做好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和机关党建等各项工作,着力开创党校各项事业新局面。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