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逃离工科 全球教育之惑
张超//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与报考情况相对的是,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机,工业化、城镇化的速度加快,对高水平工程科技人员的需求越来越高。大学工学招生比例偏低,远未达到制造业人才需求。一方面是政府对工程教育的日趋重视,一方面则是选择工程领域就读的大学生正日渐短缺。

  某工科教师表示,以前工科专业可以招到最优秀的学生,大家都以当工程师为荣,而如今,国家急需的传统工科专业如机械、化工等,却都坐起了“冷板凳”——工作条件艰苦,待遇又不高,很多学生都不愿报考。特别是金融业高管们高薪的诱惑,成为了很多学生的目标。工科教育冰火两重天,亟待受到重视。

  事实上,国外工程教育近年来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以美国为例,2008年奥巴马提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教育概念,大力推动工程教育,以期巩固美国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而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工科毕业生人数在1986年达到一个高峰,为9.7万人,而到了2011年约为8.3万人,下跌幅度达14%。大学工科生的“逃离”,令美国政府在重振工程教育的路上面临重重挑战。

  在日本,二战之后政府实施的奖励产业振兴的政策,工程技术产业比例较高,技术人员在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社会对工程技术人员的评价很高,报考工科类院校的考生也很多。但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日本金融、证券、房地产业的发达,与之相关的财经类文科专业报考迅速升温,而对工科报考热情则急剧下降。工科专业已难以招到昔日的尖子、奇才。

  高就业≠高收入

  工科生逃离已成趋势

  “拥有一流工程技术人才的国家占据世界产业的最高端,而占据产业最高端也就意味着经济霸权。”这是《中国工程教育改革三大战略》一书封面上引用的美国工程院院长的一句名言。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工程教育的重要性日愈凸显,为何报考工程类专业的学生比例反而下降了呢?是因为不好就业吗?显然不是!麦可思《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2届工学学科门类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2.7%,仅次于管理学学科门类(92.9%)。就业对于工科生而言显然不是一个问题。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众多考生对工程类专业避而远之呢?

  “做蛋糕”不如“分蛋糕”,学者周大平认为,社会鄙视“做蛋糕”,追逐“分蛋糕”,所以学生热衷于报考金融、法律等热门专业,不愿报考机械工程等专业。而且从职业待遇来看,虽然工科生有较高的就业率,但是高就业率不等于高薪回报。调查显示,从本科专业大类来看,就业率最高的依次是工学、管理学、经济学,但工学在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上远低于经济学专业大类。而在发展空间上,经济、管理类职业发展空间大,升职也快,相比之下,工科生的升迁之路就漫长得多,想要成为高级工程师更需要“修炼”多年。相比于工科生的“苦行僧”的职业生涯,金融、管理等职业自然成为学生的追求。

  社会地位不高。纵然“高级工程师”的光环让人羡慕,但社会上,对工程师职业的价值认可并不太高。此前,中国工程院对全国5000名工程科技人员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80%的被调查者认为目前工程师职业的社会地位“一般”或“偏低”,对个人收入的满意度仅为53.75%。有近半数的科技工作者有转岗的意愿。专家表示,我国还未建立尊重工程师职业的社会文化,工程师职业吸引力较弱。

  高等教育本身低成本的盲目发展。很多高校工科专业结构设置混乱,教学培养质量不合格,有些学校工科教育理论脱离实际、实践环节薄弱、产学脱节等现象普遍存在,而在最需要产业经验的工科大学教师中,80%到90%都是高学历出身却没有产业界经验的知识分子,缺乏和工业界的沟通与共同语言。麦可思对2012届部分高校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调查显示,2012届工学本科毕业生教学中最需要改进的地方为“实习和实践环节不够”,该比例达到了44%。而当中有87%的毕业生认为专业实习不够,21%的毕业生认为课程设计不够合理,16%的毕业生认为毕业设计不够科学。如此教学背景之下,工科学生在学校就没有学到多少知识和技能,毕业后也就难和其他人展开竞争。

  流失现象需遏制

  多方努力留住工科生

  对工科生流失现象,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陆益龙认为,这不仅是某个教育领域出了问题,主要是源于整个社会的分配机制造成的。一些金融、经济、管理等岗位受到追捧,也是由于这些岗位的收入报酬水平较高。国外某些政府在对待那些冷门而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时,常会出台一些补偿政策,对于我国来说,政府也可以从整个社会层面加强再分配的调控力度,来弥补行业间的差距。

  传统的工科形象也需要改变,“谈工色变”现象亟须扭转。现在的工科并非大众心中的重机械、低工资等印象,传统工业都在转型升级,向高科技、深加工等方向发展,当工程师并非又苦又累,得不偿失,反而是知识密集型产业,需要高、精、尖的技术人才才能胜任,提高工程师的社会地位。

  国外很多大学也在工科教育上进行着改变,来应对工科生源流失。卡内基梅隆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学系要求学生除了修习核心课程外,还要选修公共政策或商学课程。“学生有选择个人兴趣的自由。”该系主任施莱辛格说,同时,这也能提高学生毕业后的市场潜力。信息化时代,拥有整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成了企业寻觅的“珍宝”。所以这就要求高校必须提供跨学科、甚至涉及多学科的教育,以培训新一代工程师。

  各大学还纷纷设立由两个或多个部门甚至与合作院校提供正规的多学科高级学位。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系、泰珀商学院与设计学院联合提供产品开发硕士学位。学生学习如何设计新产品,考虑各种产品开发所需的要素:形式、功能、市场营销和消费行为等。

  各大学也与大型企业合作,协助提供学生真实世界的经验。学校会推荐学生到各大企业实习,学以致用,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系统工程硕士与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雷切尔·凯利在校期间就到了Zara(国际著名服装品牌)的西班牙总部实习,协助公司优化库存。

  此外,美国高校鼓励更多女性或少数族裔进修工程教育。虽然女性占美国人口的50.8%,但在2011年获得工程硕士学位的学生当中,女性只占了22.6%。同年,获得硕士学位的学生中,西班牙裔和非洲裔美国人分别只占6.3%和4.9%。许多大学与非营利机构已制订方案来实现此目标。佐治亚理工学院除了给非洲裔学生提供丰厚的奖学金支持外,还在精神上对其以鼓励,目前已有许多辅导课程来满足此项需求。

  有一说一

  “开心课堂”开到大自然

  庾春云

  时下,春光明媚、草长莺飞。孩子们渴望到大自然中去奔跑、去呼喊,去接受大自然的馈赠,去体会亲近大自然的愉悦。湖南邵阳市佘湖小学组织学生登佘湖山、游紫薇博览园,尽情享受大自然美好春光。3月12日,此次活动照片展让全校师生更加欢喜雀跃,更引来接送孩子的家长驻足观望:“这样的活动搞得好!”

  春天是美丽的,春游是快乐的,孩子的笑脸更是迷人的。教师自然明白春游的价值和意义,更了解孩子们的愿望和诉求。然而,不知从何时起,全国各地许多学校不开展春游活动了,究其原因,“安全问题”成为校方的最大心结。为规避风险,许多学校只能选择公园、纪念馆等保险的景点以“应景”,学生春游陷入尴尬之境——甚至还出现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另类“春游”。据报载:郑州一些中学曾组织学生在操场上搞春游——学生围坐操场,吃着零食,互相介绍外面的景观,一起想象大自然的美好。

  世界上许多国家非常重视学生野外活动。日本学生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一年两次的远足。新加坡每年3月,中小学都有一周假期,用以组织学生旅游,来一番体验式学习。韩国修学旅游已成为学校教育的一大特色,一般安排在初二和高二的春假或暑假进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外国能做到的,我们就不能做到?当然,“安全是天”,但春游与安全并不是非彼即此的选择题,只要学校能够对春游地点先进行具体的考察,让带队教师、出游学生接受相关安全培训,防患于未然,应该还是不太难解的问题。希望全国各地的学校也能顺应学生之心,早日开启春游计划,切勿辜负时下这片好景好春光。愿能把更多的“开心课堂”搬到大自然中去,这才是真正的“开心课堂”。

  留学攻略

  赴韩留学能申绿卡

  3月5日,韩国在第4届根干产业发展委员会议上决定,为缓解根干产业“用人荒”的困境,将允许外国留学生在该产业领域就业,工作满5年以上可申请韩国国籍或永久居住权。根干产业是指在汽车、造船、IT等韩国主力产业中,从事铸造、打磨、焊接等需要工艺技术的产业。

  为大力培养根干产业专业人才,自2015年起,毕业于韩国国内大学根干产业相关专业的外国留学生,政府将给予可停留韩国3年的E-7就业签证。政府计划每年在根干产业录用外国留学生100余人,就业满5年以上可以申请韩国国籍或永久居住权。

  目前,以根干产业为代表的3D行业普遍存在“用人荒”,据预计,2012年韩国3D行业的岗位缺失率为4.6%,2017年可能大幅增至14.1%。从今年起到2018年,政府每年将投入18亿韩元,培养150余名拥有硕士、博士学历,将来从事根干产业的专业人才,为保障他们完成学业,在就学期间将给予生活补助。此外,政府还计划将现有的根干技术专业企业名称转变为根干技术尖端企业,选定标准将从经营指标逐步转变为是否持有尖端技术,并给予企业研究开发支援、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提供咨询等。留学专家预测,韩国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将会吸引着世界各地的学子前往留学深造,韩国留学热将持续升温,韩国留学的暖流即将再次来临。

  海外传真

  美国高校毕业生

  “上心”就业质量报告

  在美国,高校的毕业生培养质量一直深受社会关注。为了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美国高校会尽可能地调查到每一名学生。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为例,该校在2013年5月初学生毕业前夕便开始派发问卷,通知全体2013届毕业生参与问卷调查。学生可以在毕业后半年里的任意时间在线填写问卷。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对毕业生的就业率、母校培养满意度、学校职业发展中心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描述,甚至连应届毕业生就业薪资这类较“敏感”的数据都会在报告中得以清晰呈现。如在该校2013届参与问卷调查的已签约毕业生中,八成学生公开自己的薪资情况。据统计,25%的毕业生年收入达到了6万美元以上,同时有25%的学生年收入不足3.8万美元。

  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还包含毕业生对学校职业教育及就业服务的评价数据。弗吉尼亚理工大学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仅有一成的学生会经常使用学校职业服务中心提供的职业辅导,绝大多数学生仅是偶尔使用,三成以上的学生称“从未使用过或记不清曾经使用过任何学校职业中心提供的服务”。即使大部分2013届毕业生对学校职业教育及就业服务的评价如此“不友好”,学校依旧会在报告中如实描述,因为那将是他们未来改进工作的动力之一。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最后一部分是毕业生的自省环节,接受问卷调查的学生会被问及“如果当初”的问题:如果大学生活可以重来,学生个人会不会为未来职业发展做些不同的准备。根据报告显示,六成以上的2013届毕业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并且这一指标近些年来呈不断上升趋势,由2006年的近五成上升到了2013年的六成以上。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