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科教天地-正文
2014年十大具有颠覆性的新兴技术(一)
——《技术评论》杂志评点本年度技术突破
刘 霞 综合外电//www.workercn.cn2014-06-17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每年,极富技术创新性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技术评论》杂志都会对本年度的新兴技术进行盘点,在2014年十大具有颠覆性的技术名单上,农业无人机、神经形态芯片、3D微型打印机、超级隐私智能手机等新兴技术均榜上有名。

  《技术评论》杂志认为,尽管每天各大媒体上都充斥着各种与技术进步有关的新闻,但真正称得上里程碑的技术进步却乏善可陈,他们最新筛选出的这十大技术突破有可能被称为真正的里程碑。在过去一年内,这些技术突破已经解决了很多棘手的问题,而且有望在未来数年继续发挥其深远的影响力。

  农业无人机

  撰稿:克里斯·安德森。安德森是长尾理论的作者,《连线》杂志前主编,3D机器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CEO、DIY无人机(DIY Drones)的创始人。

  搭载有先进的传感器和成像系统的无人机尽管技术很高大上,但不足1000美元的售价却极其平易近人。这些无人机正在增加农作物产量、减少农作物受病虫害侵袭方面大展拳脚。

  突破点:配备了摄像头和传感器的易用无人机售价不足1000美元。

  为什么它很重要:对农产品的生长情况进行密切监视有望提升水的利用效率并加强对病虫害的管理。

  主要参与者:3D机器人公司、日本雅马哈公司、加拿大“精准鹰(PrecisionHawk)”公司。

  赖安·孔德是一位葡萄酒酿酒师,他的家族在旧金山北部索诺玛谷拥有一座完美的葡萄园,但孔德并非我们常说的那种普通农民,他还是一位无人机驾驶员,跟他情况类似的农民还有很多。他使用曾经专属于美国空军的技术,通过从空中采集图像,使用多种传感器和机器人获得大数据,种植出了更好的葡萄,他是美国农民中最早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农业的技术“先锋”中的一员。

  对孔德和越来越多像他一样的农民来说,“无人机”仅仅是一种低成本的空中摄像平台,这些无人机有些是微型的固定翼飞机;更多的是四轴或其他多轴飞行器。这些无人机都配备了自动驾驶仪,其使用全球定位系统(GPS)来导航和定位;也配备了由自动驾驶仪控制的标准的瞄准就拍照相机;地面软件可以让无人机拍摄高分辨率的地面图片。

  尽管传统的由无线电控制的飞机需要地面驾驶员对其进行操控,但在孔德的无人机内,由3D机器人公司研制的自动驾驶仪可以完成整套飞行动作,从起飞到降落,全部搞定;其配备的软件会对飞行路径进行规划,旨在最大程度地覆盖葡萄园;软件也能对照相机的拍照情况进行控制,让其拍摄的照片达到最优化,以便于日后的分析。

  这一低纬度的视野(距离植物几米到120米之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规定,业余爱好者无人机最高只能飞行120米左右,再高就要请示汇报)让农民能看到以前用肉眼几乎看不到的风景。与用卫星拍摄的图像相比,用无人机拍摄的图像成本更低且分辨率更高。因为无人机在云下飞行,所以,可以畅通无阻地飞行并拍摄照片。另外,用无人机给农作物拍照也比用载人飞机给农作物拍照便宜,后者的成本为每小时1000美元,而农民们现在可以买到价格不足1000美元的无人机。

  小巧、廉价且容易使用的无人机之所以能横空出世,主要得益于微机电系统(加速器、陀螺仪、磁力仪、压力传感器)、小型全球定位系统(GPS)模块、功能异常强大的处理器和数字无线电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这些组件在智能手机内广泛使用,经受了无数次锤炼,它们现在不仅变得更强大,价格也更低廉。另外,无人机的核心组件—自动驾驶仪一般由特定的软件运行,这些软件使用的是由DIY Drones等公司设计的开源代码程序,而非航天工业领域广泛使用的售价高昂的代码,因此,大大降低了无人机的成本。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