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克里米亚“火药味”渐浓
//www.workercn.cn2014-03-03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据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 从2月22日乌克兰政权突然更迭引发支持亚努科维奇的克里米亚大批民众示威,要求举行全民公决是否继续保留乌克兰自治共和国地位还是成为独立国家或并入俄罗斯起,到2月27日晚28日晨,克里米亚两个机场被武装人员占领,另有约300名武装人员分乘10辆汽车试图夺取塞瓦斯托波尔海岸警卫队驻地。尚未平息的乌克兰危机随着克里米亚局势迅速恶化而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总理阿克肖诺夫1日称,原定于5月25日举行的克里米亚全民公决将提前至3月30日进行。

  克里米亚局势会否成为引爆战事的导火索?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动向将是一个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眼下在很大程度上掌握着左右克里米亚局势的主动权,但俄方在克里米亚公开采取干预行动则很可能点燃俄乌战火,并将导致俄与美欧关系进一步恶化。虽然很难想象西方会为此采取军事反制措施,但俄外交和经济上的反制与制裁恐怕难以避免。

  2月2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中断既定行程,首次公开回应称美方“将与国际社会确保任何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都将付出代价”。联合国安理会应美国要求当天也举行紧急磋商。随后,英国首相,德、法和波兰外长,捷克、波兰、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的议长纷纷发表声明。

  然而,如果俄方不采取行动,则那些“揭竿而起”的亲俄势力恐难逃被乌政府打压的命运。这样的结果不符合俄方关于“将坚决保卫克里米亚的俄罗斯同胞权利”的表态,也将让俄政府在国内面临舆论压力。同时,有了这一事件为由头,新上台的乌克兰亲西方政治力量将有更多理由和动力将俄罗斯势力彻底排挤出克里米亚半岛,俄乌关系同样难言乐观。

  另据报道,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1日同意普京关于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的提议。当天,俄总统普京提议在乌克兰领土动用俄军事力量,直至该国社会及政治形势恢复稳定。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