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美韩“低调”军演有玄机
曲宁宁//www.workercn.cn2014-03-05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2月24日,美韩2014年度“关键决心/鹞鹰”演习在韩国周边海空域悄然拉开帷幕。虽然朝韩离散家属会谈的余温尚存,美韩也公开表示将“低调”进行演习。但略有“缩水”的演习规模,仍有几大看点。

  1.强化介入朝韩摩擦

  早在去年3月,美韩签署《关于联合应对局部挑衅的计划》,允许韩军应对朝鲜挑衅时可打击挑衅原点及支援指挥势力,同时美军将自动介入打击程序。随后,美韩在同年8月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联演中,首次对该计划进行检验完善,重点针对朝鲜30多种“突袭挑衅”样式,演练跨境歼灭朝挑衅原点及支援指挥势力等战法。

  此次,美韩再次宣布在2014年“关键决心/鹞鹰”演习中运用联合反局部挑衅计划,标志着美国军事介入朝韩摩擦的决心更为坚定、筹划更为务实。众所周知,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朝韩双方从未放弃武力实现半岛统一的选项,因此长期对峙、冲突不断。据韩国媒体统计,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朝韩共发生了470余起规模不等的冲突。在此背景下,美强化朝韩摩擦的军事介入,是否意味着朝韩若再次兵戎相向,换来的将不再是南北间的忍耐克制,留下的恐将是彼此间的有恃无恐、恃强以逞。

  2.突击力量先发制人

  2006年以来,朝鲜三次核试,在拥核道路上愈走愈远,并无限接近核武门槛。朝鲜的核武威胁,逐渐成为美韩夜不能寐的梦魇。为做好随时拔出“眼中钉、肉中刺”的准备,2013年10月,美韩召开第45次安保会议,并签署旨在应对朝鲜核武器威胁的“针对性遏制战略”。今年2月,韩国防部表示,将在“关键决心/鹞鹰”、“乙支/自由卫士”等美韩联合军演中检验完善该战略。所谓“针对性遏制战略”就是设想在朝威胁使用核武、临近使用核武及使用核武时,综合使用外交、政治及军事手段,做好防范和打击准备。而遂行该任务的部队,不外乎突击和防御力量两种。

  韩联社分析指出,突击力量将可能包括F-22、B-2等隐形战机,战斧、玄武、海星等巡航导弹,及韩国正在研发的射程为800公里的弹道导弹。上述尖端武器可在最短时间遂行先发制人打击任务。而防御力量则可能是韩国正在筹建的导弹防御系统。该系统由宙斯盾驱逐舰、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绿松预警雷达等组成,可有效降低朝鲜的导弹威胁。但由于朝核导设施防护严密且高度保密,美韩先发制人行动战果恐难达成预期。该战略或只是美韩的一厢情愿,但由此引发的报复后果将是难以估量的。

  3.再次大规模登陆训练

  今年的联合演习同样由“关键决心”联合指挥所演习、“鹞鹰”野外实兵演习两部分组成。其中“鹞鹰”演习将持续至4月18日,参演美军7500人,包括5100名海外增援兵力,与以往1万余兵力的规模相比有所减少。同时,韩军方相关负责人证实,由于韩陆军部分兵力投入抗禽流感一线,因此参加演习的兵力可能会减少。

  但是,就在美韩极力宣传联演规模“缩水”的同时,韩国《东亚日报》却爆出猛料,称美韩将在3月底举行大规模联合登陆演习,并称这是为应对朝鲜在张成泽事件后发生“巨变”等严峻安保形势采取的军事应对举措。而此前,美韩海军陆战队确实曾在2011年商定每两年举行一次旅团级规模的登陆训练,并于2012年3月在韩国浦项首次按计划展开。近万人的参演规模,创23年来新高。因此,两年后美韩按照协议,再次在浦项举行旅团级大规模登陆训练,绝不是空穴来风。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