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军事国际-正文
一周军事看点(0704)
//www.workercn.cn2014-07-04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1、“萨拉热窝事件”百年反思

  1914年6月28日,萨拉热窝一声枪响,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喋血街头。外交家一轮轮斡旋,没能阻止世界大战的烈火席卷欧洲。4年多的搏杀,1000余万人死亡,鲜血浸染欧罗巴。然而,残酷的战争没能换来持久的和平。1939年,希特勒麾下的第三帝国军队闪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蔓延世界。6年战争,5500余万人死于非命。

  一场是帝国主义战争,一场是反法西斯战争,两场世界大战,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轨迹。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分崩离析,东西方冷战幕启幕落,新国际秩序下世界整体和平......详细


  2、乌“和平计划”或成一纸空文

  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上周公布其旨在化解危机的“和平计划”至今,休战协议几乎没有一天得到过认真执行。乌政府与“东部民兵”互相指责对方违反休战制度。乌总统波罗申科6月27日建议,将停火期限延长72个小时。他表示,如果“和平计划”受阻,他在乌东部将动用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恢复那里的和平。波罗申科说:“如果和平倡议被俄罗斯或分离主义分子否决,我们需要保护我们的国家。”

  基辅的“和平计划”曾让国际社会看到了乌克兰结束战乱的曙光。但是,人们很快发现这一计划并未得到认真执行,并很可能最终化为一纸空文。针对乌“和平计划”受阻的局面,联合国日前发表声明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担忧乌克兰东部局势,他欢迎各方将停火期限延长至6月30日,并呼吁乌克兰冲突各方遵守自己的停战义务,并争取通过对话制止暴力......详细

 

  3、且看安倍的炒作伎俩

  近两年来,为把日本打造成所谓的“正常国家”,安倍政府不仅在历史认知问题上出尔反尔,还频频通过夸张甚至伪造细节烘托日本面临的“安全挑战”。最近更是无端指责中国战机“异常接近”日机,并炮制调查报告质疑“河野谈话”出台背景。下面,我们不妨来数数其低劣的炒作伎俩。

  恶人先告状,屡屡抹黑中国。除了炒作中国军机“异常接近”日机以及炮制所谓“火控雷达照射事件”外,安倍政府还多次就“中国核力量”“中国海上力量发展”发表危言耸听的言辞。大肆炒作“中国威胁”,无外乎是要拉拢其他国家围堵中国,并为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造势。要知道,日本当年就是通过渲染外在威胁,在日本民众中营造“被迫害”的氛围,为发动侵略战争制造舆论。“九·一八事变”和“卢沟桥事变”前,日本更是借口士兵“失踪”挑起战端。抹黑中国,安倍不过是复制了日本侵略史上“贼喊捉贼”的伎俩......详细

 

  日加速研制“心神”意欲何为

  “心神”项目开始于本世纪初,由日本防卫省和三菱重工联合研发。据日本媒体报道,到2015年,日本花费在“心神”上的费用将达到394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

  近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重申,该国计划今年实现“心神”战斗机的首飞。之前,有关媒体透露,这款隐形战机计划在2016年实现首飞。现在看来这项研制计划已经提前并正在加速进行,从而引起周边国家的不安和高度关注......详细

 

  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背后

  7月1日,是日本自卫队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安倍选择这一天解禁集体自卫权,无疑意味深长。

  首先,安倍及其日本右翼政客的政治抱负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在动力。安倍自上台以来,面对日本自身发展的颓势和中国等国家的高速发展,心态失衡的同时,重振日本的“大国雄心”也在膨胀。安倍恶意粉饰侵略历史,目的便在于重拾日本昔日“荣光”,提振日本民族士气。而修宪作为安倍本人的政治夙愿,其目标指向就是使日本摆脱种种束缚,成为可以放手发展自身军事实力的“正常化国家”。然而,由于当前国际国内尚未形成对日本修宪的有利环境,安倍不得不转而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突破口,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为未来彻底修改宪法第9条铺平道路......详细

 

  日各界强烈反对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

  据新华社东京7月1日电 日本政府1日下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决议通过后,日本各界纷纷表示强烈抗议和反对,要求安倍撤回决议。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代表海江田万里发表声明说:“安倍先是要求早就有结论的恳谈会提出报告,后又与共同执政的公明党在密室中协商调整,整个过程粗暴不透明。对无视立宪主义强硬通过的内阁决议,民主党表示坚决反对。”生活党党代表小泽一郎发表声明说:“本次安倍政权通过内阁决议解禁集体自卫权,从根本上否定了立宪主义和宪法精神,极大地损害了日本战后一直以来作为和平国家的信用和形象。”......详细

 

  日媒对自焚失声说明了什么

  6月29日,日本一名男子在东京市中心新宿车站南口一座人行天桥上,抗议首相安倍晋三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图谋,他通过携带的一个扩音器发表约一小时的演说,指责政府正准备把日本推入战争,表示自己准备以自杀的方式抗议政府。随后,该男子在众目睽睽之下自焚。该男子自焚的照片通过日本社交网络迅速传出,引发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日本社会对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质疑和反对暴露无遗。

  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对这一事件,日本主要媒体却反应冷淡:日本广播协会(NHK)没有报道,朝日电视台短暂播报40秒,次日出版的报纸也难觅事件详情。显然,这并不是日本媒体报道事无巨细的一贯作风......详细

 

  未受攻击可动武 日本又想干什么

  新华社东京7月1日电(记者刘秀玲、冯武勇)7月1日下午,日本政府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意味着日本战后以专守防卫为主的安保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

  该内阁决议案推翻了日本历届内阁遵守的“自卫权发动三条件”,提出新的“武力行使三条件”:一、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民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二、为保护国家和国民,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排除上述攻击;三、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小限度”。决议案称,在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情况下,允许日本作为“自卫”手段行使武力......详细

 

  中国与日本发生冲突的风险上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内阁1日下午召开临时会议,决定修改宪法解释,突破战后和平宪法的束缚,解禁集体自卫权。

  一些军事分析师认为,这意味着日本将摆脱发展军事力量、参加海外军事行动的限制,今后一旦日本主动使用武力,“自卫队”将实际上成为军队,而且,中国与日本因第三方因素而发生冲突的风险将上升......详细

 

  日本修宪为对外使用武力“松绑”

  7月1日,日本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在安全保障法制建设磋商会上,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达成一致。这意味着,日本战后所制定的“和平宪法”已遭破坏,日本在法律上对自身武装力量运用的“松绑”进入了实质阶段。

  所谓集体自卫权,即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联合国宪章》规定,主权国家拥有“单独或集体自卫的固有权利”。但是,出于遏制本国根深蒂固军国主义思想的考虑和受到《波茨坦公告》的制约,日本在二战战败后制定的“和平宪法”中则规定,日本“放弃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和“不保持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详细

1 2 共2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