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观点摘编:建设统一市场体系是打造经济升级版重要任务
//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求是》杂志2月1日发表姜增伟的题为 《市场作用发挥好,先把市场建设好》 的文章: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战略方向,也是当前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任务。

  全国统一市场体系的基本内涵可以表述为“统一开放、公平诚信、竞争有序”。推动全国统一市场体系建设,其基本要求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市场的统一性。表现为市场规则的一致性、市场要素的自由流动性、市场价格的均衡性、不同市场价格之间的关联性等。只有在市场的统一性基础上,才能形成现代市场体系,进而为促进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的均衡、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地区的有机联结、提高经济效率创造必要条件。二是市场的开放性。开放不仅是对外开放,更主要是对内开放,即地区、部门之间的相互开放。三是市场的公平性。就是要赋予各种所有制经济同等使用各种生产要素的权利,努力营造市场有序运行的制度环境。四是市场的诚信度。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完善信用奖惩机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当前全国统一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五是市场的竞争性。要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有进有退的布局调整,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为各种市场主体创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六是市场的有序性。加快建设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市场公平竞争规则,提高行政权力运作的透明度。

  建立全国统一市场体系,一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二要科学界定政府和市场关系,有效约束政府行为。三要建设透明统一公正可预见的法律体系,消除各类歧视政策。四要大力发展现代流通组织,构筑促进区域要素流动的便捷通道。五要消除各种地方保护行为,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