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资料索引-正文
信息动态: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户华为//www.workercn.cn2014-03-19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国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2013年的党史工作,部署2014年的工作任务,深化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研究。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会上作了讲话。

  曲青山指出,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重要一年,也是党史部门继续深化党史研究、全面推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的重要一年。2014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稳中求进,以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为重点,扎实推进党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应有贡献。他强调,要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提高党史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殊重要性的认识。第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党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第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的科学历史观,为党史研究提供了科学方法。第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党史重大问题提出的新的科学判断,为研究党史提供了基本遵循。第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强调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对党史工作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各地党史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高度重视和真学真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精神的丰富内容、思想精髓;要充分发挥党史部门自身优势,在学习和贯彻讲话精神中积极作为、有所作为;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会议对2013年党史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4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交流了各地做好党史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探讨了全面推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的方法和举措。大家认为,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的对象和范围,进一步明确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段历史研究的基本要求,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在力量配置上,适度倾斜、借势借力;在研究方法上,多做专题研究和专题调研考察;在史料积累上,以编写大事记和汇编专题资料为抓手;在工作推动上,以大项目为龙头牵引和带动;在工作要求上,加强顶层设计、宏观指导、督促检查。党史工作者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牢固树立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勇于探索,积极开拓,稳步推进,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把党史研究提高到新水平。

  中央党史研究室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党史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总政编研室、军科军事历史研究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等有关领导共约160人出席会议。同时还召开了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议,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户华为)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